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我要找到你,就在這個春天裡

李志強
2022年03月2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這位老師,特征如下:負責2018年河北衡水中學‘高校校園行’活動,畢業於西工大材料學院,男性,中等身高,30歲左右。”最近,一則特殊的尋人啟事在西北工業大學的校園裡火了起來,電子信息學院的大二學生敖冠舒想要通過它,找到那位讓他惦記了三年多的老師。

這條尋人啟事被西北工業大學的老師們廣為轉發。受訪者供圖

敖冠舒同學在尋人啟事裡寫道:“我於2018年聽取了西北工業大學的老師做的宣講,老師溫文爾雅的氣質,西工大深厚的底蘊都讓我折服,終於在2020年我如願以償地考上了西工大,但是卻不知道這位在我心底埋下了種子的老師姓甚名誰。”

“片言之賜,皆我師也。”這位招生老師究竟是誰呢?他又為何會給敖冠舒帶來如此大的影響呢?

敖冠舒告訴記者,故事發生在2018年的10月份。當時,他還是一名高二的學生,參加了學校組織的“高校校園行”活動,在活動現場,一所高校的校徽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架翱翔天際的飛機,這也是他第一次聽說這所高校的名字——西北工業大學。

宣講會上,西北工業大學的宣講老師一開口就“震”住了敖冠舒。“別看西工大知名度不高,但是985、211、雙一流、國防七子,這些稱號它一個也不缺。殲-20總師楊偉、運-20總師唐長紅、兩院院士師昌緒等著名人物都是我們的校友……”宣講老師溫文爾雅的氣質,西工大的深厚底蘊都給敖冠舒留下了無比深刻的印象。

從那天開始,就像是有一盞燈,照亮了敖冠舒學習的道路,他終於有了為之努力的目標。“那次宣講會之后,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考入那所遠方的大學。”敖冠舒說。

2020年8月20日,西北工業大學公布高考提檔分數線為660分,而敖冠舒的高考分數是663分,他終於考入了自己心儀的學校!

敖冠舒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受訪者供圖

進入大學后的一年多,敖冠舒的校園生活無比的豐富多彩:所有數學物理類課程全部滿績﹔在學校承辦的歌劇《青春之歌》中擔任主持人﹔取得了兩項軟件著作權﹔參加了一項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參加了一項省級“互聯網+”項目﹔獲得了西北工業大學數學競賽特等獎、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二等獎、外研社杯英語閱讀大賽一等獎、外研社杯英語寫作大賽一等獎﹔分別榮獲西北工業大學學業先進個人、志願服務先進個人、創新創業先進個人稱號,並且在20歲生日來臨之際,被確定為年級首批預備黨員。

如今的敖冠舒已經讀到大二了,但當年那位溫文爾雅的宣講老師一直難以讓他忘懷。在他心裡,那位老師就是他求學生涯的引路人。找到這位老師的念頭開始在敖冠舒心頭滋長。今年的2月份,他報著試一試的心態,給學校招生辦的郵箱發去了那封特殊的尋人啟事:

經過老師們的一番接力尋找,“神秘人”終於被找到。他就是學校教務處教務辦公室主任韓寅奔老師。2018年,當時還在招生辦工作的韓老師,被學校派往河北衡水中學,參加了那場“高校校園行”活動,並代表西北工業大學,為衡水中學的學生們做了主題宣傳。

2020年,韓寅奔老師在參加招生沙龍。受訪者供圖

3月10日,敖冠舒拿到了韓老師的微信號碼,通過驗証后,他第一時間向韓老師表達了自己的感激之情,並和他分享了自己這一年多來的學習收獲。

敖冠舒和韓老師的微信聊天記錄。受訪者供圖

3月11日,敖冠舒再一次見到了韓老師。受訪者供圖

對於韓寅奔老師來說,在河北衡水中學的那次宣講,只是他招生工作的日常而已,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對當時台下的一位學生產生了如此大的影響,“就好像知識的火種被我們帶去了遠方,我覺得,這就是對我工作最大的肯定!”韓寅奔說。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