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石光銀:“沙海愚公”帶領群眾走上致富路

本報記者 雷魏添
2022年02月20日10: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光銀:“沙海愚公”帶領群眾走上致富路

  石光銀(右)與當地群眾一起查看苗木育種產業發展情況。 受訪者供圖

  1月31日一大早,全國人大代表、定邊縣十裡沙村黨支部原書記石光銀拿出珍藏的“七一勛章”,小心擦拭。2021年6月29日,石光銀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了習近平總書記頒授的“七一勛章”。

  看著眼前金光閃閃的“七一勛章”,石光銀仍難掩激動之情:“這既是一種榮譽,是黨和人民對我的肯定,也是對我今后工作的鼓勵和指引。我會時刻提醒自己一心向黨,繼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認真履行人大代表職責,為祖國作出更大貢獻。”

  2月6日,十裡沙村迎來一場春雪,陝北高原刺骨的寒風依舊凜冽。70歲的石光銀坐不住了。“年也過得差不多了,咱們應該到各自棚裡檢查一下,商量商量今年咱們村怎麼發展。”他走上村頭,挨家挨戶招呼起來。

  十裡沙村村民韓偉波去年靠種植大棚蔬菜掙了2萬多元。他高興地說:“如果沒有石老帶著我們先治沙、后發展大棚蔬菜,哪有現在的好日子。石老經驗豐富,往后怎麼發展,我還要聽他的建議。”

  大棚種植是石光銀經多方調研考察、與村民商議后共同定下的十裡沙村重點產業。從2019年起,在石光銀的支持下,當地村民共建移動大棚322座,流轉土地200畝,發展起蔬菜、枸杞、蜜桃等種植產業。這些大棚種植產業,讓當地農戶一年增收480多萬元。如今,十裡沙村村民年收入超過2萬元。

  “現在流沙基本固定住了,不能再悶頭種樹,還要向沙地要效益。群眾的腰包鼓起來,治沙的積極性會更高漲,形成治沙、致富的良性循環。”石光銀說。

  經過數年摸索,石光銀及其團隊採用“公司+農戶+基地”的經營模式,帶領當地群眾走出一條集荒沙治理、苗木培育、畜牧養殖、休閑旅游等產業的綜合發展之路,先后辦起秀美林場、百頭肉牛示范牧場、林業技術培訓中心、月牙湖旅游景點等十多個經濟實體,把治沙與致富緊密結合起來。

  產業興了,日子富了,生活好了,可石光銀一刻也不敢放鬆下來。“飛沙走石家無糧,人老幾輩住坯房。滿村光棍無婆姨,有女不嫁海子梁……”當地過去傳唱的順口溜還不時在石光銀的腦海中浮現。

  “惡沙不除,窮根不拔,我枉活一世!”這位步入古稀之年的陝北老人堅定地說,“過去種的一些苗木壽命短、經濟價值低,因此復種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去年我們復種了樟子鬆林地1270畝、平茬檸條2000畝,一定要守好來之不易的治沙、致富成果。”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