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組合拳”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2022年02月20日10: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組合拳”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2021年

  ■ 8396萬元獎補制造業企業,撬動研發投入增量22.91億元

  ■ 列支4175萬元支持42個首批隱形冠軍企業提升創新能力

  ■ 推動數字化轉型,全省企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44%

  本報訊 (記者 沈謙)2月16日,記者從省工信廳獲悉:2021年我省通過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創新示范企業、積極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等舉措助力創新,全省企業創新活力顯著增強。

  2021年,我省組織開展首批制造業企業研發獎補工作,安排8396萬元獎補383戶制造業企業,撬動研發投入增量22.91億元。同時,我省遴選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項目組織企業“揭榜挂帥”,安排3000萬元資金支持首批11個已揭榜項目建設,第二批100個項目正在揭榜。

  2021年,我省建立完善了314戶隱形冠軍企業培育庫,列支4175萬元支持42個首批隱形冠軍企業創新能力提升項目建設。首批認定省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5戶﹔培育國家級技術創新示范企業2戶,認定省級示范企業10戶﹔新認定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33家﹔開發省級重點新產品1035項,認定陝西省重點新產品106項,遴選“陝西工業精品”118項。

  2021年,我省63戶企業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累計達198戶。陝重汽獲評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試點示范企業。全省企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44%、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51.6%、兩化融合指數達到50.1,列全國第19位。同時,我省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有序開展。我省召開了數字化轉型暨“5G+工業互聯網”規模應用現場推進會,組織開展了兩期“企業數字化轉型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培育形成25個數字化典型應用場景。其中,陝西聲威建材集團的“水泥行業皮帶無人值守數字孿生系統”獲評工信部“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和重點行業實踐。此外,我省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動重點領域智能制造示范項目建設,組織開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評估。全省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突破100戶。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