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今年前三季度,脫貧人口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

產業提檔升級 就業增量提質(鄉親們的身邊事⑧)

本報記者 顧仲陽 鄭洋洋 高 炳
2021年12月1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提檔升級 就業增量提質(鄉親們的身邊事⑧)

核心閱讀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一年。脫貧之后怎麼干?各地區各部門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高質量發展,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強化機制,動態監測,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屋外天寒地凍,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扎賚特旗五家子村扶貧車間裡熱火朝天,村民張國有忙著將新米裝袋、塑封,“這活兒真好,離家近,收入穩,日子踏實得很!”

受益於精准扶貧好政策,兩年前張國有全家脫了貧。去年,他的老伴突發大病住院,家裡日子一下子緊巴起來。網格員仵佔勝入戶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通過“扎賚特e家”APP上報。經過核實,村裡為他安排了保潔員公益崗位,每個月收入500元,加上扶貧車間的工資,張國有一年多了1.6萬元收入,消除了致貧風險。

防止張國有全家返貧的是兩張“網”。

一張“網”是遍布全旗的基層網絡。扎賚特旗將全旗劃分為973個網格,2054名網格員分片包干、定期巡查,及時發現並上報返貧致貧風險,相關部門快速響應、精准幫扶。

另一張“網”是互聯網。“網格員發現致貧返貧風險對象后,第一時間通過APP上報﹔群眾也可進入‘防貧監測110’小程序自行上報。”扎賚特旗鄉村振興局局長耿立軍說。

“我們通過‘互聯網+網格’雙網融合,將網格員熟悉基層的優勢與網絡平台信息聯通的優勢結合起來,及時有效地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扎賚特旗委常委、副旗長陳慶華說。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關鍵在行動。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對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扶上馬送一程。陝西省建立防返貧動態監測體系,開展“六查”“六問”行動,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對象。

“兒媳婦生了場大病,花了20萬元,這可不是個小數。”

“他家倆孫娃,都不到10歲,往后擔子可不輕!”

…………

陝西省白河縣卡子鎮陳庄社區會議室裡,村民代表圍坐一圈,討論韓吉貴一家的情況。

這場討論的動因,源自不久前的一次入戶走訪。駐村工作隊員吳亞麗說,“老韓家原本日子還可以,前一段因為兒媳突發重病,有了致貧風險。”了解清楚情況,吳亞麗馬上提交村民代表大會評議。

白河縣按照省裡部署,圍繞產業發展、飲水安全、健康幫扶等問題進村入戶,針對收入支出、住房、教育等六方面問題對標排查,發現返貧致貧風險隱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經過仔細評議,老韓家以“突發嚴重困難戶”被納入防返貧動態監測。社區為他的兒媳申請了低保、防返貧保險,還落實一名幫扶干部定期入戶走訪。

陝西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孫亞政介紹,今年以來全省開展了“六查”“六問”行動,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鄉鎮包村干部和村“兩委”干部四支力量,進村入戶排風險、解難題,切實鞏固提升了脫貧質量與水平。

國家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說,各地建立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重點強化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的動態監測幫扶。截至10月底,全國納入監測對象526萬人,其中75%消除了返貧風險,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重點盯防,精准施策,不讓一戶家庭因災返貧致貧

一邊是因水災坍塌的土窯洞,一邊是剛剛建成的新房,新房兩室一廳,白牆、地板磚分外整潔,室內溫暖如春,山西省臨汾市安澤縣府城鎮鳳池村脫貧戶馬永昌百感交集,“多虧了好政策,讓我們這麼快走出了困境!”

今年10月,安澤縣遭遇連續強降雨,馬永昌家的土窯成了危房。“第一時間轉移群眾。”府城鎮黨委書記翟海元介紹,鎮裡排查統計危房危窯,及時採取了相關措施。災后,各村立即召開會議,對受損房屋進行鑒定,確定房屋修繕和重建名單。

馬永昌家損毀土窯是唯一住房,按政策他家被納為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對象,很快住進了新房。“新年前,我們要讓全縣房屋因災受損的群眾都住進新房。”安澤縣委書記廉海平說。

不只是解決脫貧群眾“三保障”問題,減少因災損失、增加收入也是重要幫扶舉措。

“連續暴雨,今年的玉米收入減少,但保險理賠和臨時救助彌補了不少損失。”臨汾市隰縣龍泉鎮上留村易地扶貧搬遷戶李軍軍說。災情發生后,有關部門積極對接保險理賠,把農民的損失降到了最低。

“雖然遭了災,但對我收入影響不大。”李軍軍說,他參加了縣裡組織的廚師培訓后,在縣城當起廚師,現在每月工資3000元。

據介紹,隰縣對全縣近2萬名脫貧人口進行了全面排查監測,“一對一”包聯,啟動防貧險理賠程序,開展臨時救助和低保辦理,政策和資金已全部落實到位,全縣未發生因災返貧致貧問題。

山西省鄉村振興局局長張玉宏說,今年10月,山西遭遇強降雨,46個脫貧縣、2769個脫貧村、44.5萬脫貧人口不同程度受災,面對災情,全省上下拿出有力政策舉措,切實防止因災返貧致貧。

針對因災返貧致貧風險,國家鄉村振興局等部門指導各地對因洪澇災害納入的易返貧致貧監測對象,允許受災縣結合實際,調整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和涉農整合資金使用結構,優先安排實施防止因災返貧急需項目,目前因災返貧致貧風險已經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全國脫貧縣特別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中,不少地方生態脆弱、地質災害頻發,一些脫貧群眾發展基礎薄弱,下一步還需要重點盯防,精准施策,防止他們因災返貧致貧。”北京師范大學中國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琦說。

做強產業,端牢“飯碗”,讓脫貧成果更可持續

如何鞏固拓展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各脫貧地區抓住產業、就業兩個關鍵,圍繞產業提檔升級、就業增量提質,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夯實脫貧基礎。今年前三季度,脫貧人口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

“黨的政策真是好,致富路寬,幸福路長!”在易地扶貧搬遷聚居點新房裡,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化成鎮長潭河村脫貧戶趙天文感慨,“我在村裡的水果園區務工,沒活兒時在景區賣水果,一年收入三四萬元沒問題,好日子穩穩的。”

“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做強產業是基礎。”長潭河村黨總支書記楊秀春說,村裡通過招引優秀青年返鄉創業,栽植青脆李、紅雪桃等優質水果1600余畝,林下套作白芍、丹參等地道藥材,去年產業收入150萬余元。村裡用活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資金,重點發展鄉村旅游,去年接待游客6萬余人次,村集體經濟增收5萬余元。

產業高質量發展是根本之策。今年4月,農業農村部等10部門印發《關於推動脫貧地區特色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各地持續加大對脫貧地區產業幫扶力度,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建立健全帶貧益貧機制。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脫貧縣農民經營淨收入增速高於去年同期,也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

就業穩,脫貧成效就穩。手持數據線USB接口,接入測試儀器端口,紅色指示燈亮起,一條數據線端口檢測完成。江西省定南縣龍塘鎮長富村脫貧戶吳海華,腿有殘疾,出不了遠門、干不了重活,“這份工作就在家門口,每月能掙2500元,我對今后的生活有信心!”

一條條數據線,連通一個個致富夢。定南縣強化對數據線生產扶貧車間的扶持,完善交通、物流等配套設施,為脫貧戶提供更多就近就業崗位。全縣120多家數據線生產車間,解決就業近4000人,年產值達50多億元。

“飯碗”端得牢,脫貧底氣足。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洪澇自然災害等困難,各地區各部門加強就業幫扶,脫貧勞動力就業穩中有升,截至10月底,全國3111萬名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比去年增加3%。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7日 第 18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