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課后服務助力“雙減” 多彩課程浸潤童年

——長安區韋曲街道中心學校“課后服務”工作紀實

2021年12月15日15:0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9月1日,西安市長安區韋曲街道中心學校全面落實“雙減”工作的相關文件精神,嚴格落實“雙減”各項指標,課后服務工作按以生為本、自願選擇、科學管理、安全至上的原則全面展開。

開學前,學校因生制宜、因師制宜、因校制宜確定切實可行的課后服務實施方案。學校利用學校公眾號、班級微信群、QQ群宣傳有關於課后服務的有關文件精神和我校具體的課程安排和實施方案,學科作業輔導安排本班任課教師,第二課堂、校級社團則由學校專業老師承擔,后續開設專業類課程由學校外聘專業教師承擔。經過前期精心准備和有效宣傳,我校學生參與率93%,教師參與率100%。

多彩課程豐富校園,喜聞樂學讓學生獲益

以學生獨立完成作業和教師答疑解惑相結合的方式展開,學校以“基礎課程的課業輔導”為主,為學生在校扎實地完成各學科作業提供了時間,兼顧到了學生的全學科發展。

基於語文、數學、英語學科的興趣拓展,如:國學、口語交際、歷史故事、演講與口才、快樂書法、數學魔術等,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生活學習空間,促進學生全面成長。

為滿足為不同類型的學生設計不同的“跑道”,開設涵蓋品德與人文、科技與數學、藝術與審美、體育與健康、勞動與實踐五大學習領域的校級藝術社團,共開設羽毛球、氣排球、足球、籃球、啦啦操、剪紙、合唱、舞蹈、武術、戲曲、塤樂、創意繪畫、美術彩鉛畫、色彩線描畫、電腦繪畫、幻燈片制作、藝術欣賞、書法、魔方、華容道、漢羅塔、科學小實驗等共40多個社團項目,豐富的多元化課程設置讓每一名學生喜聞樂學,受益良多。

“在以前,我經常要等爸爸媽媽下班回來幫著批改作業,有些難題爸爸媽媽也不能幫我解答,現在我可以在下午課后服務時間尋求老師面對面地解答,作業、當天學習存在的問題都可以在校內解決,我覺得學習比以前輕鬆啦!”學生邢若煜說。

“學校的課后服務開設了豐富多彩的社團,我參加了羽毛球社團,現在能有機會在學校和小伙伴們一起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打羽毛球,我相信我的羽毛球技術會取得更大的進步,我特別開心!”學生王嘉玥說。

作業問題校內解決,學習效果讓家長安心

課后服務以來,每天的學科基礎作業輔導有效解決了家長的后顧之憂, 緩解了作業輔導中的尷尬與失控,家長不再為輔導孩子作業而關系緊張 ,家庭氛圍回歸於和諧與融洽,更有利於孩子的身心發展。

四年級三班馮煦然家長表示,“5+2”政策解決了家長的一些實際性的“困難”,孩子作業在校期間就做完了,回來后明顯沒有一點點的心裡負擔了,這種常態,個人感覺更有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

如果說基礎的學科作業輔導增進了親子關系,融洽了家庭氛圍,那麼向深、向遠的多元化課程構建就給孩子插上了理想的翅膀,埋下了信念的種子。如:藝術欣賞課程中的《建筑欣賞》讓學生領略到長城、故宮、埃菲爾鐵塔、比薩斜塔、羅浮宮、金字塔、港珠澳大橋等古今中外世界各國的建筑風格,再打開學生的視野的同時也為他們埋下了理想的種子﹔《民樂欣賞》《書法欣賞》《非物質文化欣賞》等內容讓學生更深層次的了解了我國博大而精深的文化內涵,激發了學生的愛國熱情。

發展特長提升能力 潛心鑽研讓教師成長

學生的全面發展、教師的職業成長是學校發展的重要因素。作為新時代的教師,必須堅持發展自身的職業能力,才適應不斷發展的教育需求。

開展課后服務工作以來,老師們按照學校工作需求結合自身情況學習和鑽研可發展特長,目前該校教師已滿足了書法、繪畫、剪紙、小樂器、 朗誦、校園劇、演講與口才、華容道、益智魔方等課程的師資需求。在校園生活中師生們教學相長、合力向前,老師們通過發揮自身的特長來吸引學生,讓學生喜歡自己的課,讓學生在自己的課堂上得到發展,滿足學生知識渴望和實際需求,同時也獲得自身的成長和進步。

在“雙減”工作中韋曲街道中心學校將本著以生為本、遵循規律、科學發展的原則在工作中不斷反思和調整,精益求精的完善課后服務課程體系、堅持分層分類科學有意義的作業布置等系列活動內容,不斷充實特色課程,豐富學生的精神世界,真正讓課后服務助力“雙減”,讓多彩課程浸潤童年。(當地供稿 西安市長安區韋曲街道中心學校)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