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雙減”落地有聲 多元課程“齊競春”

——西安高新第四小學“名校+”落實“雙減”在行動

2021年12月15日15:0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隨著教育部“雙減”政策春風拂來,西安高新第四小學“名校+”全體教育人在校長馬東的帶領下躬身入局,用創新與智慧擔當起責任與使命。以“為學生幸福人生奠基”為理念,以“五項管理”為抓手,以“減負提質”為總體要求,依托和整合各“+校”的特色教育資源,構建學校文化特色,豐富課后服務內容,開展多彩社團活動,提升學生的核心素養,讓“雙減”政策真正落到實處。

著力構建特色課程

為落實“雙減”政策,實現減負增效戰略目標,高新四小“名校+”積極行動起來,著力打造高效的第一課堂,精心創設豐盈的第二課堂,努力拓展實踐的第三課堂。

高新四小堅持特色內涵發展,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帶動各校實施一校一品特色課堂,研發系列校本課程,形成“小種子”“詩唐神韻”“秦嶺沐歌”等校本課程群,構建了“種子文化向上人生”課程體系,並帶動“名校+”各校根據學校特點形成自己的特色課程。高新區第六學校“問道終南”課程、高新區第四十七小學“暮鼓望賢”課程、高新區第四十六小學“首陽採薇”課程,高新區第三十二小學的“永陽詩坊”課程等先后完成研發並投入實踐,產生了深遠的課程影響。

精心打造課后服務

高新四小“名校+”精心打造課后服務,結合兒童課程,充分尊重學生生命個性,以多元、多彩、多趣的學科活動,讓孩子眼中有光,心中有愛,在多姿多彩中成長為陽光向上、富有創新的自己。

各成員校依據學校辦學理念,精細打造各校特色課程,創新思路、多措並舉,確保“雙減”工作平穩有序地扎實推進,提升學生的幸福感,把課后服務做優做實。

高新四小課后服務聚焦學生學科素養發展,一方面做好學科素養專題,聚焦學生作業輔導,減輕學生家庭作業負擔。另一方面聚焦新教育,打造學校特色課程,師生共讀經典書籍,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生體育、美育活動。

高新區第六學校分中小學部進行課后服務工作。中學部主要以學科素養專題輔導為主,為學生輔導作業,答疑解惑。小學分三個部分進行:學科素養專題、課間大活動和項目式學習。使學生在課后服務中真正有收獲有成長。

高新區第十七小學以“禮”為先,圍繞“校園禮儀”“家庭禮儀”“社會禮儀”等主題,利用課后服務時間開設禮儀課程,教育學生做禮貌涵養的智信好孩子。

高新區第十八小學增強教育服務的選擇性、多樣性和發展性,建立完善推進課后服務的長效機制。

為實現減負不減質,讓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長,高新區第三十二、四十六、四十七小學持續推進精細化管理,立足課堂主陣地,著力打造高質量第一課堂,開設形式多樣第二課堂,制定課后服務實施方案及細則,讓多彩課后服務助力學子快樂成長。

充分開展繽紛社團

讓教育回歸育人本質,讓童年回歸本來色彩。高新四小“名校+”各校以學生為中心,立足實際,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可選擇的特色社團課后服務,堅持五育並舉,落實文化潤疆,描摹“多彩課堂”的新樣態,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需求,讓校園充滿活力與朝氣,讓社團活動更有溫度、更具內涵。

學生在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中,實現身動、腦動、意動、手動的多元融合體驗,每個孩子在積極參與中找到自信,動手實踐中發展特長。成功和幸福感,給孩子們打造了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高新四小“名校+”全體教師乘著“雙減”的春風,用心、用情、用愛,成就有溫度的教育,讓孩子們在“雙減”政策的陽光下健康、快樂、無憂地成長。(當地供稿 西安高新第四小學)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