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推行“三抓三聯三保障”

陝西石泉不斷壯大集體經濟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1年12月1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石泉不斷壯大集體經濟

走進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明星村,農家民宿、農家樂等點綴在漫山遍野的桑園中,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明星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家滿正帶領村民們對桑園進行冬季管理,忙得不亦樂乎。

劉家滿指著連綿的桑園介紹:“這幾年,我們以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為載體,不斷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培育形成了蠶桑、養豬、養雞和鄉村旅游四大產業,全村超過一半以上的村民融入產業鏈。去年全村人均收入達18246元,實現集體經濟收入78.6萬元,戶均分紅650元。”

石泉縣堅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牛鼻子”工程,創新推行縣抓統籌、鎮抓推進、村抓落實﹔鎮村聯動、村企(社)聯動、村戶聯動﹔政策支持保障、考評考核保障、風險防控保障的“三抓三聯三保障”工作措施,聚力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帶動形成村村有特色產業、戶戶有致富項目的紅火局面。

“三級抓辦”聚動能。縣抓統籌整合各類政策資源要素,集中向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傾斜﹔鎮抓推進堅持內培外引相結合,培育能人1200名,形成市場經營主體461個﹔村抓落實大力發展特色產業,讓1.58萬余戶農戶鑲嵌在產業鏈上。

“三大聯動”壯實力。鎮村聯動創新推行鎮村工作一體化,將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任務量化到村﹔村企(社)聯動推廣“支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戶”發展模式﹔村戶聯動實行農戶收益與參與集體經濟生產經營相挂鉤,激發群眾發展積極性。

“三個保障”提質效。政策支持上,整合涉農資金8887萬元,撬動民間資本1.8億元用於支持集體經濟發展項目﹔考評考核上,把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納入縣鎮村三級黨建工作考核指標﹔風險防控上,建立監督公開、利益分配、產業獎補等機制,確保集體經濟資金安全並持續發揮效益。

近年來,石泉縣以支部聯建為主體,推進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與332個市場經營主體組建產業聯盟,對土地、林地、資金、項目等實行優化配置、資源共享,積極探索資源開發、產業帶動、股份合作等集體經濟發展模式,著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園區,全縣累計培育產業園區91個,家庭農場360家,產業大戶1230戶。

目前,石泉縣村村發展都有集體經濟積累,2020年全縣村級集體經濟實現收益880.5萬元,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588元,實現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3日 第 07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