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陝西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做強特色產業 夯實致富基礎(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本報記者 張丹華
2021年12月1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強特色產業 夯實致富基礎(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陝西56個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十四五”時期陝西農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務。

從礦產資源豐富的陝北,到農業生產條件優越的關中,再到生態環境優美的南部秦巴山區,陝西各地各部門持續強化動態監測幫扶、防止因災因疫返貧致貧、著力提升“兩不愁三保障”水平、加大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力度,多措並舉促進產業發展,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

今年8月21日,漢中勉縣遭遇特大暴雨,1小時內降雨量超過220毫米。受災最重的勉縣長溝河鎮山體塌方致道路中斷,部分民房受損。

因房子受損嚴重,長溝河鎮轉咀子村村民谷翠平被轉移到安置點,領到了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物資和2000元臨時救助資金,隨后被納入需幫扶人員名單。

“根據政策,谷翠平全家4口人享受了5萬多元購房補貼,我們還為她家上大一的孩子申請了3000元補助。”長溝河鎮幫扶干部王勇說,目前谷翠平一家在縣城購買了一套安置房,已經拿到鑰匙,正在裝修。

快速精准反應得益於漢中建立的“防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平台”。今年夏秋汛期,漢中市共組織3萬多名基層網格員進入受災村庄,開展入戶摸排,上傳災情信息。

災情信息陸續回傳后,平台將這些信息與教育、醫療、民政等13個行業的1800多萬條數據匯集到一起,利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評估出需關注幫扶的人員。

漢中市鄉村振興局監測中心副主任劉樂介紹,平台運用大數據精准分析,重點幫扶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等“三類人群”,在迅速確定需幫扶人員的同時,需要幫扶的內容和相應政策隨之生成。

“各地對受災地區進行全面風險隱患排查,全面摸清洪澇災害影響。目前因災納入‘三類人群’3397戶11128人,返貧風險得到有效控制。”陝西省鄉村振興局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專班負責同志說。

加強易地搬遷后續扶持

幸福生活是什麼?如果3年前問汪敏,她會說“冬天家裡不冷,娃子上學近”。如今,這些願望都已實現。對幸福生活,汪敏也有了新的期待:過上更好的日子,奮斗幾年買輛小汽車。

今年34歲的汪敏搬遷前是安康平利縣老縣鎮東河村村民,2017年底,汪敏一家6口搬出深山,住進了老縣鎮錦屏社區,告別了過去的苦日子。

從平利縣康士利玩具有限公司下班后,沿著社區廣場步行,不到5分鐘,汪敏便到了家。她居住的錦屏社區寧靜祥和,安置樓排列整齊。老人們在廣場上聊天、鍛煉,社區工廠裡不時傳來機器聲。走進家門,114平方米的房子寬敞明亮,家具一應俱全。“社區生活這麼方便,還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咱還有啥理由不好好奮斗呢?”汪敏說。

從移居到安居,從安居到樂業。隨著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的轉移,平利縣探索建設強化后續幫扶的小管家、小配套等“十小工程”,加強社區建設,讓群眾住得安心、舒心。自2011年動工建設以來,錦屏社區累計安置11個村的高山危住戶、地質災害戶和貧困群眾1346戶4173人。

“去年6月以來,我們通過實施小配套工程,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實施小庫房工程,解決搬遷群眾物資物品存放難問題……”錦屏社區黨支部書記江慧麗說。

“十三五”期間,隨著近百萬人搬進安全、整潔的集中安置社區,陝西易地搬遷工作重點轉向“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陝西省不斷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陝西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孫亞政說。

持續提升特色優勢產業規模和質量

寶雞隴縣,河流眾多,森林繁茂,獨特的資源優勢適合飼養奶山羊。在隴縣綠能牧業奶山羊扶貧基地,100隻奶山羊圍成一圈,依次跳上直徑數十米的轉盤式機械化擠奶設備。簡單操作后,香醇的羊奶便流入儲奶器。

基地佔地704畝,存欄奶山羊1.4萬隻,日產羊奶5.2噸。通過入股、托養、務工等多種途徑,當地近500戶脫貧戶靈活參與到奶山羊產業鏈的各個環節。

飼養員張永科是隴縣城關鎮堡子身村的脫貧戶,2017年成為綠能牧業的一名產業工人,“包吃包住,每月工資3000多元。”

“縣裡把奶山羊養殖作為群眾脫貧致富和鄉村振興的重點產業,按照‘科技引領、龍頭帶動、分戶擴群、規模產奶、智能加工、園區承載’思路,加速培育奶山羊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隴縣縣委書記葉盛強說。

據了解,隴縣已發展規模羊場172個、鏈上企業(合作社)340多戶,奶山羊存欄55.4萬隻、全產業鏈產值68億元,帶動4861戶脫貧戶增收致富。

發展特色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是振興鄉村的重要基礎。2018年,陝西省委、省政府實施農業特色產業“3+X”工程,即大力發展以蘋果為代表的果業、以奶山羊為代表的畜牧業、以棚室栽培為代表的設施農業,因地制宜做優做強魔芋、中藥材、核桃、紅棗等區域特色產業。

根據陝西省農業農村廳的最新數據,2020年,陝西省蘋果栽植總面積達到945萬畝,產量1130多萬噸,全產業鏈產值實現千億元目標﹔全省設施農業總面積達到362萬畝,總產量1260多萬噸,全產業鏈產值實現千億元目標。預計到2025年,羊乳全產業鏈產值將突破千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