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次元裂痕——方少華作品展在西安美術館開幕

2021年10月09日08:4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方少華個人作品展廳裡,觀眾們仔細觀賞、端詳每件藝術作品。鄒星 攝
方少華個人作品展廳裡,觀眾們仔細觀賞、端詳每件藝術作品。鄒星 攝

人民網西安10月9日電(鄒星)10月8日下午,次元裂痕——方少華作品展在西安美術館正式開幕。

本次展覽由劉淳、楊墨白擔任策展人,集中展示了方少華從2006年以來重新演義西方經典名畫改造的主要作品。展覽圍繞精神與物質的矛盾、西方與東方的見面、歷史與現代的對比、自然與科技的碰撞、幻想與現實的沖擊、感性與理性的爭奪、時間與空間的轉換這七個沖突關系進行呈現。藝術家在創作中運用類似微創外科手術的手法,對世界名作進行一定程度的侵入性修改,將現實照進了幻想,將幻想融進了現實。

“我選擇改造的對象都有普遍的社會代表性,這樣的作品再進行重建改造時能讓更多人引起思想上的共鳴,同時啟發大眾對古典藝術產生新的讀解。”方少華在接受採訪時說,“在創作中我持否定和建構的態度,用現代的科技去替代過去不可能的事情,例如梵高的耳朵,我們把21世紀克隆的耳朵當作送給19世紀梵高的一個禮物,這就是一個巨大的時空轉換。”

“本次展覽歷經一年多的精心溝通、策劃、准備,能夠跟大家見面十分不易,通過這次策展能夠感受到中國當代藝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策展人劉淳在開幕式上如是說。

“后現代藝術最根本的問題是解構。而方少華在面對西方經典名作的改造中,以解構的方式穿越漫長的歷史時空,以激進的批判態度進行價值估值和重新闡釋,敏感而智慧的與中國社會現實進行有效連接,呈現出了一種強大的視覺力量。”在劉淳看來,方少華的作品就是對西方藝術史的質疑,那些具有顛覆性的作品,同樣會給觀眾和這個時代以深刻的啟示,這就是方少華為什麼拋棄精湛的技藝而轉向思想與觀念的重要因素,也是思想重新引導藝術的意義所在。

據悉,次元裂痕——方少華作品展由西安美術館、華南師范大學美術學院、西安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展期自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1月8日,展覽地點在西安美術館二層3號展廳。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