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在學史增信中堅定信念

2021年07月12日11:0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詮釋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百年奮斗中創造的偉大成就,深刻闡釋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體黨員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了我們黨成立100年團結帶領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取得的偉大成就。當前,全國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牢記使命,立足本職,攻堅克難,銳意進取,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同時,要將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經過百年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實現了中國滄桑巨變,建立了豐功偉績。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的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679.1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01.6萬億元,實際增長約189倍。其中,1979—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2%,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7%左右的增速,經濟發展之快、持續時間之長世所罕見。

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在取得經濟建設舉世矚目偉大成就的同時,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實力,托舉起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實現了擺脫貧困的千年夙願,書寫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篇章……按照現行標准測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7億﹔黨的十八大以來,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走過百年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從當初僅有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514.8萬名,現有基層組織486.4萬個。這種廣泛的、嚴密的、堅強的組織體系,既可以讓黨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黨的大政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基層,又可以使黨的組織和黨員深深植根人民、扎根人民。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組織優勢。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不懼風雨、全面動員,在全國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我國不僅快速有效地控制了國內疫情的蔓延,而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依靠人民書寫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為壯麗的篇章。時至今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和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稿件來源:陝西學前師范學院 孫媛 文明)

參考: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黨領導經濟建設的偉大成就和經驗啟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踐行初心 人民至上

黨員9514.8萬名 基層黨組織486.4萬個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偉大歷程中不斷發展壯大始終保持旺盛生機與活力

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合唱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