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江清水引來黑天鵝

本報記者 方敬堯文/圖

2021年06月21日08:4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漢江清水引來黑天鵝

黑天鵝現身漢江。

“你們看,漢江中有幾隻黑天鵝!”近日不少安康市民在漢江邊休閑行走時,目光總會被江中嬉戲覓食的4隻黑天鵝吸引。由於現在漢江水位較低,不少市民會來到漢江的淺灘近距離觀察這些黑天鵝。

在短視頻平台上,這4隻黑天鵝儼然成了“網紅”。“我就在安康城區住著,這麼多年來還是第一次見到黑天鵝出現在漢江裡。”“肯定是漢江的水質變好,這才引來了這幾位‘稀客’。”……眾多網友紛紛留言表達對這些黑天鵝的喜愛。

當記者走近時看到黑天鵝結隊而行,時而引吭高歌,時而來到石頭上搖搖尾巴,抖落一身水珠,不遠處有一片生長著水草的濕地,幾隻白鷺正在覓食,一幅水清天藍、群鳥共鳴和諧相生的美麗畫卷映入眼帘。

曲項向天歌的黑天鵝、單足站立的白鷺,如今的漢江邊已成為野生動物,特別是各種野生鳥類的樂園。閑暇時不少安康市民會帶著相機來到江邊拍攝水鳥,成為漢江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這幾隻黑天鵝從何而來,又為什麼能來到漢江中呢?“黑天鵝原產自澳大利亞,在世界各地都有引種。”安康市林學會副秘書長榮海說,黑天鵝對生活環境的要求是比較高的。由於現在漢江的水質非常好,能滿足黑天鵝的生活條件,所以它們會在這裡停留。

一江好水離不開管護人的朝夕努力。記者在漢江邊行走時,經常能看到紅袖章巡邏隊和志願者服務隊的隊員對下河洗衣、洗車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宣傳勸導,努力維護著漢江的水質安全。“漢江是我們的母親河,未來我們要全面落實漢江中心城區段督查、巡查、治理、保護工作,守護這一江清水。”安康市漢濱區漢江中心城區段環境保護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康禮峰說。

近年來,安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行河湖長制,4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安康市漢江流域水質保護條例》為安康境內漢江水質保護提供了相關地方性法規﹔同時聚焦漢江“十年禁漁”等重點工作,以一系列體制機制來確保漢江水質安全。

安康市城市水環境質量2018年以來連續三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市地表水水質優良率、城市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漢江出陝斷面水質穩定在國家Ⅱ類標准,化學需氧量較2015年年均值下降25%、氨氮下降53%,漢江安康段持續保持優質水質。

“未來要繼續深化落實河湖長制,扎實推進白石河、蒿坪河、月河等重點流域水污染整治,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同時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行垃圾分類,推進固體廢棄物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促進可再生資源循環利用,從源頭上確保漢江水質安全。”安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楊軍說。

(責編:麥文雄、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