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榆林市調研時強調

以更大力度推進黃河流域保護和發展 用最嚴格工作措施確保全省安全穩定

2021年06月17日08:5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以更大力度推進黃河流域保護和發展 用最嚴格工作措施確保全省安全穩定

本報訊 6月15日至1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在榆林市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檢查安全生產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認真領會、堅決落實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批示精神,從講政治的高度從嚴從實做好各項工作,在守牢生態底線、安全生產紅線的前提下,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劉國中來到黃河府谷縣城段、黃甫鎮黃河入陝第一灣察看河勢和岸線綠化,了解污染治理、水土保持情況,並沿著沿黃公路檢查了府谷至佳縣段黃河保護工作。他強調,要把黃河保護作為流域高質量發展的前提和基礎,鞏固入黃排污口整治成果,持續開展水土流失治理,搞好黃河西岸綠色廊道建設,嚴格生態環境空間管控,在生產生活生態領域探索建立落實到末端的水資源保護利用制度,大力推廣滴灌等節水技術,科學調控水沙關系,不斷提升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質量。要深刻把握碳達峰碳中和提出的新要求,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因地制宜發展文化旅游、特色現代農業等產業,陝北要做好紅棗文章,延長產業鏈、增加附加值,實現國土綠化、水土保持與綠色發展、群眾增收相統一。要發揮好法治引領保障作用,落實好國家《規劃綱要》及我省《規劃》,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規,推動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

近期,多地發生安全事故。劉國中在調研中反復強調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前往府谷縣陝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項目現場進行實地檢查。他要求,牢固樹立憂患意識,始終警鐘長鳴,強化黨政同責,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從嚴細化工作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聚焦燃氣、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老舊小區消防等重點領域,聚焦校園、商場、景區、影院、集貿市場等重點場所,聚焦塌方、滑坡、泥石流、城市內澇等易發災害,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同時要加強體育賽事、慶典活動等風險研判,搞好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堅決防范重大突發事件和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方紅衛參加調研。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