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工藝美術大師張漪湲——

穿針引線 紗上生花(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高 炳攝影報道

2021年06月15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穿針引線 紗上生花(工匠絕活)

【絕活看點】

畫稿設計、紗上描稿、施針繡制……耄耋之年的張漪湲在秦繡技藝傳承的路上堅守了一輩子。在她的繡針下,每幅作品都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在她的努力下,傳統秦繡煥發出勃勃生機。

一面紗羅網、一縷真絲線、一枚繡花針……79歲的張漪湲(見上圖)鬢染霜發,戴上花鏡、支起繡架,指尖於針線間穿梭,行雲流水。一來一回間,流露出浸染歲月的端庄與淑雅。

走進張漪湲的工作室,一張大書桌映入眼帘:硯台、顏料整齊排列,剪刀、繡繃一應俱全,30多支毛筆樣式各異……就在這方書香世界裡,創作出了許多秦繡佳作。

“秦繡又名‘穿羅繡’,上世紀70年代起,從民間流傳的‘納紗繡’中挖掘、創新而來。”張漪湲與秦繡結緣近半個世紀,傾注了大量心血。剛落座,她便開始科普,“這個極富陝西特色的繡種,制作過程可分為畫稿設計、紗上描稿、施針繡制等步驟。”

畫稿設計是重中之重。三秦大地的人文歷史、民俗風物,都是常見的創作主題。畫稿多為彩色工筆畫、裝飾畫,設計時,要統籌考慮構圖、色彩、意涵、針法等要素。

“畫稿服從於針法,是秦繡的一大原則。好的畫稿設計,應該適合針法的運用,而針法也能准確表達畫稿的內容。”在張漪湲看來,即便繡一幅名畫,也不能簡單照搬畫稿,需要再設計、再創作,提前考慮針法操作。“設計者不僅要有繪畫功底,還需熟稔針法,缺一不可。”

秦繡的底料,一般是真絲紗羅。設計好畫稿后,匠人就拿起毛筆,在紗羅上描出輪廓、線條。湊近繡架,細觀紗羅,有白、黑、咖啡色等多種顏色,經緯網孔細致縝密,網眼大小各有差異。

“施針繡制前,還要配線。這些繡線,每個色系都有幾十種顏色。”張漪湲介紹,秦繡有個鮮明的工藝特點——用單一顏色的絲線,也能繡出深淺各異、層次分明的藝術效果。

繡架旁邊的牆上,一幅秦繡《兵馬俑跪射俑》十分惹眼。作品不到一尺高,裡面繡的兵馬俑活靈活現——灰色的面容、灰白色的戰袍、深灰色的盔甲,不同顏色遠近穿插,極富立體感。“這幅作品,全部是由同一種灰色絲線繡制而成。”張漪湲介紹,在紗羅上依照經緯網眼施針,一孔一針或數孔一針。跪射俑繡品裡,戰袍橫向施針,盔甲豎向施針,面部斜向施針……針法各異,疏密不同,形成各種視覺效果。

經過數十載積累,如今的秦繡已發展出400多種針法。它不追求實物形象的“逼真”“寫實”,不模仿形式上的繪畫效果,而是展現其裝飾性、立體感。自幼喜愛刺繡的張漪湲,幾十年來一心扑在秦繡藝術上,先后被評為陝西省工藝美術大師、首屆中國刺繡藝術大師﹔2013年,秦繡(穿羅繡)被列入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工作室裡,張漪湲的書桌倚著一扇大窗。透過玻璃望去,屋外車來人往,室內十分靜謐。一窗之隔,兩個世界,靜心沉潛方能體悟別樣境界。“秦繡是手工的,更是心靈的。”在張漪湲看來,秦繡作品應把地方特色與文化內涵相統一,“每一針、每一線中,都浸潤著生機與感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第 06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