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管高校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用好紅色資源 潛心立德樹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婀娜 江 琳

2021年06月14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好紅色資源 潛心立德樹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中,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山大學等中管高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大力發揚紅色傳統,汲取奮進動力。

復旦大學:

發揮資源優勢,創新學習載體

復旦大學用好紅色資源,創新學習載體,力求學出特色、學出水平、學出實效。

學校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上海市委宣講團成員等為師生作專題報告。截至目前,學校及全校各單位已開展理論宣講120余場,覆蓋聽眾1.33萬人。校黨委發揮學校學科綜合優勢成立宣講團,成員涵蓋馬克思主義理論、哲學、新聞傳播等多個學科,對學校各單位開展全覆蓋宣講。

為充分發揮上海紅色資源優勢,復旦大學組織師生走出校園,前往革命遺址、烈士陵園等,在實地研學中感悟初心使命。學校還利用校史中的紅色資源,打造情景課堂,推動現場教學,充分發揮《共產黨宣言》展示館宣傳教育功能,加快愛國主義教育建筑群的修繕展陳。

復旦大學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制定重點民生和發展項目清單,努力讓師生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開展學生春季社會實踐,設置慶祝建黨百年、人民城市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等專題,目前已有300多個實踐項目立項,4300余名學生參與。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表示,要在學好黨史踐悟思想上當先鋒、作表率,在砥礪奮斗成才報國上勇擔當、作表率,在服務師生做好實事上踐初心、作表率,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融入宣講報告,以所學所悟引領同學和群眾。

西安交通大學:

傳承“西遷精神”,汲取奮進力量

西安交通大學用“西遷精神”厚植心靈之根、滋養行動之源,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西安交大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作示范,就傳承“西遷精神”開展專題研討。學校開設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史專題培訓,組織學校知名教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56場。

學校充分發揮學科優勢,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在全校各基層單位開展黨史宣講共25期,開設“永遠飄揚的旗幟——‘西遷精神’巡展”等系列展覽,舉辦機關教職工讀書沙龍等特色活動,依托各種學習平台,面向學校全體師生開設線上課程。

學校選拔41名宣講人組成學生微宣講團,走進西安市內中小學講述黨史故事,並牽頭成立陝西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微宣講團,赴省內59所高校開展宣講。

西安交大黨委書記盧建軍表示,學校將充分發揮創新資源優勢和人才優勢,深入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推動人才培養深度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創新型國家助力。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強化理論武裝,勇於攻關創新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老一輩科學家精神,凝聚科教報國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科大積極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帶頭作用,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

學校各級黨組織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活動。師生通過清潔塑像、敬獻鮮花、聆聽科學家故事等形式,接受“沉浸式”教育,緬懷老一輩科學家,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傳承紅色基因。

學校充分挖掘校史中的紅色資源,組織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編撰《在中國科大工作過的“兩彈一星”元勛科學家精神事跡選編》﹔舉辦2021年“丹心映芳華 薪火永相傳”網絡視頻直播活動……通過一系列舉措,引領廣大師生銘記黨的光輝歷史,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豐厚精神力量。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舒歌群表示,要傳承好精神譜系,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努力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中山大學:

結合自身特色,解決實際問題

中山大學結合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自身特色,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

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表示,學校要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圍繞大學人才培養主業,把黨史學習納入學生的思政教育體系中,把思政課做深,把黨史學深學實。

中山大學創設形式多樣的載體,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學校成立由25名教師和22名博士生組成的宣講團,為師生做專題宣講﹔拍攝百名學生黨員尋訪百名老黨員的“信仰對話”視頻節目﹔舉辦“青春向黨·奮斗強國——歌聲獻給黨”歌唱比賽、黨史經典朗誦﹔學校圖書館設立黨史黨建圖書閱覽區,開展主題講座、知識問答、讀書分享會和紅色影視劇展播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學校結合實際,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學校及時了解師生需求,解決實驗材料採購難題。在學校實驗材料採購平台上線工具、包裝、電氣、電工、機械耗材等工業材料制品約40萬個,並對平台機制進行完善升級,優化約270項採購功能,為教學科研做好服務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4日 第 02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