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147名返鄉能人成為鄉村振興領頭人

2021年06月13日08:1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商南147名返鄉能人成為鄉村振興領頭人

本報訊 (記者 鄭斐 通訊員 李治軍)春茶採完后,6月8日,商南縣試馬鎮百雞村監委會主任陳緒華帶領工人,開始對承包的170畝茶園進行茶樹修剪、鋤草等作務。記者從商南縣委組織部了解到,在今年的全縣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像陳緒華這樣的返鄉能人,新當選村“兩委”的共有147人。他們變成了鄉村振興領頭人。

45歲的陳緒華曾在浙江工作10多年。去年,他的茶葉加工廠和170畝茶葉基地吸納了30多名群眾前來務工,僅工資就發放了14萬元。“今年我又試種了7畝薄皮核桃,如果成功了,就帶著鄉親們規模化發展。”陳緒華笑著說,“既然鄉親們信任咱,咱就要帶著大伙兒一塊往前走。”

自去年12月初村(社區)“兩委”換屆啟動以來,商南縣制定出台“一攬子”政策,從政治上激勵、精神上鼓勵、物質上獎勵、組織上保障等方面,吸引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競選村干部,將積極要求入黨並符合條件的返鄉人員,優先發展為黨員﹔推薦願意參政議政並符合條件的返鄉人員,擔任“兩代表一委員”。

商南縣通過定期舉辦“書記講堂”“學歷提升教育”等,提高返鄉任職人員能力﹔全面落實村干部報酬穩定增長機制,並把村干部待遇與村級集體經濟收益挂鉤,為任職10年以上的離職村干部發放補貼,逐步提高養老待遇﹔積極創造條件,加快把返鄉任村干部人員發展成帶頭富、帶領富的典范﹔大力從優秀村支書中選拔鄉鎮領導干部、考錄鄉鎮機關公務員、招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拓展他們的發展空間。

在好政策的吸引下,已經在江蘇一家企業當了車間主任的劉河蛟,在今年村裡換屆時返鄉當選了青山鎮花園村村委會副主任。談起今后的發展,33歲的劉河蛟躊躇滿志:“我計劃在鞏固原有的茶葉種植、生豬養殖基礎上,由村上提供種苗和技術、負責銷售,引導群眾發展1000畝尖椒。同時大力改廁,優化人居環境,實施垃圾分類,努力讓村子的環境更淨、讓群眾的生活更美。”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