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自身文化優勢 書寫文化強國建設的陝西篇章

2021年06月09日14:5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6月9日電 (鄧楠)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弘揚延安精神 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主題發布會。會上,中共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曉就記者關於陝西加強文化建設方面的提問做了回答。 

王曉表示,陝西充分發揮自身文化資源稟賦獨特和文化積澱深厚的優勢,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三秦大地植根結晶、賡續發展、傳承升華,在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實踐中,書寫文化強國建設的陝西篇章。

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我們在高舉思想之旗、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上持續用力、奮發有為。陝西擁有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歷史優勢和政治優勢。我們學習借鑒運用黨的七大學習宣傳貫徹毛澤東思想的經驗和做法,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用好陝西日報、陝西廣播電視台開設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等專欄,構建報、刊、台、網、微、端、屏理論傳播矩陣,健全理論普及工作體系,把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講清楚、講明白、講出真情實感,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愛”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信”結合起來,努力為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作出陝西貢獻。

二是我們在鑄牢紅色之魂、傳承共產黨人革命文化上持續用力、奮發有為。陝西擁有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等寶貴財富。我們扎實開展建黨百年宣傳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挖掘延安精神的時代內涵,充分發揮延安、照金、馬欄等紅色資源優勢,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加強革命傳統教育,讓全省1224處不可移動的革命文物、10.4萬件(套)可移動的革命文物活起來,不斷釋放點、線、帶、片貫通的革命文物工作效應,努力為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作出陝西貢獻。

三是我們在把握時代之新、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上持續用力、奮發有為。陝西擁有文藝為民、文為時著、文貴創新的文藝傳統。我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重大現實題材和革命題材的創作力度,擴張“文學陝軍”“長安畫派”“西部影視”“陝西戲曲”等文化品牌效應,打通“文學創作-影視劇本-文藝作品”的鏈條,推出《裝台》《柳青》《永遠是少年》《啊搖籃》等一批熱映熱播熱演的精品力作,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續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水平,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合作,努力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出陝西貢獻。

四是我們在厚植文化之根、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上持續用力、奮發有為。陝西擁有獨特厚重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我們堅持保護與傳承、示范與引領並重,守護和活化陝西的歷史文化遺產,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實施“考古中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國家考古項目,推進長城、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陝西段)等重大項目建設,建成4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推進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提煉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努力為守護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作出陝西貢獻。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