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方面,4個“突出”亮點! 十四運會籌辦工作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2021年06月09日13:0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6月9日電 (鄧楠)“這屆全運會,是全運會首次走進我國中西部地區,也是全運會和殘特奧會首次同年同地舉辦,很有意義。辦好這次盛會,既是國家賦予陝西的神聖使命,也是陝西對國家的庄嚴承諾。”今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弘揚延安精神 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主題發布會上,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趙一德就第十四屆全運會目前籌備工作進展及亮點做了介紹。

趙一德表示,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重要指示精神,在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殘聯等部委的大力指導下,在社會各界的積極支持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推動籌辦工作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集中體現在5個方面。

一是建設“快”,比賽場館全部竣工。我們按照“能用不改、能改不建、全省布局、保障重點”的原則,最大限度改造利用現有場館設施,克服疫情影響,以最快速度、保質保量完成場館建設,分布在全省13個市區的場館全部通過驗收,全運村、賽事指揮中心和廣播電視中心將陸續投運。

二是組織“好”,競賽籌備有序推進。緊緊圍繞“檢驗場館器材、鍛煉運行團隊、磨合工作機制、落實屬地保障”目標,統籌資源、協調力量,細化日程、優化流程,省內53個項目競委會組建運行,53場測試賽正順利進行。

三是主題“明”,文體展演精心創編。開閉幕式文體展演總體按照主題主線突出、內容編排聚焦、歷史現實貫通、融入科技元素、展示陝西特色、體現簡約大氣的思路進行創作,突出了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主題,努力為建黨一百周年獻上精品力作﹔同時注重彰顯歷史底蘊、多彩人文、陝西風格,努力打造經典、綻放精彩。

四是氛圍“濃”,新聞宣傳持續升溫。我們與中央媒體、省內媒體、融媒體緊密合作,形成強大合力,搭建起全媒體宣傳平台,會徽、吉祥物、火炬、獎牌獎杯、宣傳歌曲、運動圖標等已正式發布,全運氛圍日益濃厚。

五是服務“優”,后勤保障就緒到位。我們堅持“十三個賽區、一個標准”原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預案演練,精心做好賽事設計、設備安裝和無障礙系統建設,精細做好通信交通、住宿餐飲、醫療安保、志願服務等保障准備工作,努力讓八方賓客享受到周到、細致、溫馨的服務。

趙一德表示,本屆全運會的亮點集中體現為4個“突出”:

一是突出簡約辦會。我們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簡約、安全、精彩”重要指示要求作為根本遵循,貫穿全運會籌辦工作全過程各環節,精准把控開閉幕式、火炬傳遞等關鍵活動的規模和時長,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力求簡約朴實、庄重大氣、精彩圓滿。

二是突出全民參與。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為主題,在全省范圍建設全運惠民示范工程40個、重點工程46個,組織開展“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上千場,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全運、融入全運、共享全運。

三是突出綠色引領。我們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要求,成立環境質量保障工作專班,編制行動方案,部署配套舉措,加強環境質量監測能力建設,切實把綠色全運理念貫穿各領域各方面,努力把全運會的籌辦轉化為全社會推進綠色低碳轉型、養成綠色生活方式的生動實踐。

四是突出智慧賦能。我們順應數字化、智能化大潮流,加大5G應用力度,打造5G+智能全運、5G+平安全運、5G+全民全運、5G+紅色全運、5G+文化全運,力爭讓本屆全運會呈現更多的技術流、科技范、現代感。借這個機會,我也盛情邀請各位屆時能夠共同參與、共同見証這一盛會。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