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如何傳承弘揚好延安精神?省委書記劉國中這樣說

2021年06月09日11:0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6月9日電 (鄧楠)中共中央宣傳部今日上午舉行“弘揚延安精神 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主題發布會,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就記者關於“在建黨一百周年之際,陝西將如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利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好延安精神?”的提問做出解答。

劉國中表示,延安時期是百年黨史中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篇章之一,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其主要內容就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陝西考察,都對弘揚延安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深入挖掘延安精神的時代內涵,突出歷史主線,貫通歷史和現實,著眼奮進當下和未來,做到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回望延安時期,黨的六屆六中全會進一步確定了毛澤東同志在全黨的領導地位,黨的七大產生了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中央委員會,全黨“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乘風破浪,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為當之無愧的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的方向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毅前行的方向。貫通歷史和現實,我們將講好延安時期全黨服從中央、人民追隨領袖的故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加深刻感悟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堅定不移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

二是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回望延安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最終實現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國家、民族、人民煥發出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心和凝聚力。貫通歷史和現實,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理論武裝,持續深化“學史悟思想強根鑄魂、奮進新時代追趕超越”主題活動,抓好專題學習,搞好革命舊址現場教學和“雲上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的思想偉力,堅定不移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三是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理念,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回望延安時期,我們黨把“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寫入黨章,“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形成了“隻見公仆不見官”的生動局面。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引領全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實現社會民生的極大改善,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貫通歷史和現實,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宗旨意識教育,講好習近平總書記在梁家河插隊時作為基層黨員、支部書記與群眾一塊苦一塊干的生動故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自覺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為“履職清單”,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砥礪艱苦奮斗作風,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奮進新征程。回望延安時期,外有日本帝國主義侵略,內有國民黨頑固派挑舋,我們黨自立更生、艱苦奮斗,在貧瘠的土地上開創了革命事業的新天地。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顯著提升,使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貫通歷史和現實,我們將進一步用好鳳凰山、楊家嶺、棗園、南泥灣以及照金、馬欄等革命舊址,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紅色江山是打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低調務實不張揚,勇立潮頭往前闖,干出陝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