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安康市推行“支部聯建、產業聯盟、資源聯享”機制

黨建引領 助力鄉村振興(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1年06月06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 助力鄉村振興(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青山含翠,茶葉飄香。為游客安排好食宿,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平安居”民宿業主羅延會,又像往常一樣上了鳳凰茶山。

“村裡引進企業發展旅游,農戶與企業合作,成立了農家樂、民宿聯盟,‘五一’假期以來,幾乎每天客房都爆滿。”羅延會說。

“安康市強化‘黨建+’系統思維,抓黨建促鞏固擴展脫貧成果、促鄉村振興,創新推行‘支部聯建、產業聯盟、資源聯享’工作機制,致力探索一條富有安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安康市委書記郭青表示。

  支部聯建,組織強起來

5月18日,安康市白河縣茅坪鎮油房村村委會門口座無虛席,油房村黨支部書記李明龍正在為油房村及附近金剛村、大山村、桃園社區的黨員們領學黨史。

油房村黨支部曾經組織力弱、帶富能力不強。隨著“支部聯建、產業聯盟、資源聯享”工作機制全面鋪開,油房村在金剛村、大山村、桃園社區黨支部的幫助下,“后進”變先進。

“我們4個黨支部聯建,定期走訪、互相交流學習,共同研究解決黨建及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問題。”李明龍說。

相互交流中,大家發現油房村有優質的土地資源,大山村魔芋發展起步早、經驗豐富,桃園社區、金剛村勞動力多,且4個村(社區)都有發展魔芋產業的條件。抱團發展魔芋產業成為共識。

經過聯建,油房村順利甩掉了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村的帽子。4個村(社區)共計發展魔芋1500余畝,300余戶1200余名群眾年增收135萬元。

據介紹,安康市已有285個聯村黨組織與村(社區)黨支部結對聯建,28個村黨支部及76個涉農企業、產業園區黨組織與382個村(社區)黨支部進行了區域聯建。148個村(社區)黨支部創建為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省級或市級示范村。

  產業聯盟,效益最大化

5月19日,雨過天晴,漢陰縣平梁鎮興隆佳苑社區后山滿坡桑園更顯翠綠。三三兩兩的社區居民或背著背簍,或提著竹籃步入桑園,開始一天的勞作。

興隆佳苑社區是一個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容納搬遷戶400多戶、近2000人。搬遷群眾大多來自縣裡的偏遠山村,年齡較大,沒有合適的就業崗位,社區又缺少土地資源,導致搬得出,卻穩不住。

2019年6月,興隆佳苑社區黨支部調研發現,搬遷群眾有養蠶的傳統,而周邊的西嶺村、興隆村有豐富的土地資源。3個村(社區)的黨支部經商議迅速形成“產業聯盟”,聯合組建了蠶桑產業專業合作社,採取集體資金、土地資源入股和貧困戶帶資入社的方式籌集到產業資金610.4萬元,在社區后山連片流轉西嶺村、興隆村村集體荒地荒坡、農戶自種地共1500畝,建設了桑園和標准化蠶室。

合作社通過蠶室承包、林地養雞場承包、小蠶共育、烘繭加工等獲取收益,收益按照10%預留產業發展風險金,30%為合作社集體收益,60%分給社員和集體經濟組織。

2020年,1500畝桑園創造利潤110萬元,12名群眾在桑園通過承包方式增收48萬元,160余名群眾通過土地流轉、桑園務工實現收入60萬余元。

目前,安康市104個聯建主體與聯建對象合建217個原料基地、92個加工車間。2020年安康全市農業總產值282.08億元,實現農業增加值162.88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288元。

  資源聯享,鄉村更興旺

“老房子被改造成漂亮的民宿客房,不出錢,還有租金,又免費給我安排新住房,還有工作。”家住石泉縣池河鎮明星村23組的陳澤華喜笑顏開。

明星村面積11.6平方公裡,村裡山高林密,旅游資源豐富。池河鎮經過調研思考,把新興村、順風村與明星村連為一體發展旅游產業。

明星村黨支部通過村集體經濟合股的方式,成立明星滄海桑田文化旅游公司,鼓勵群眾參股,進行村企和農戶聯合經營,實現利益共享。

陳澤華老兩口將房屋和10畝耕地租賃、流轉給文化旅游公司,並在公司從事保潔、保安工作,租賃費、流轉費加上工資,一年收入5萬元。

在漢濱區建民街道忠誠村,村黨支部帶領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用土地流轉、入股參與等方式,吸納周邊12個農民專業合作社、公司組成蔬菜產業化聯合體,生產區域涉及4100余畝耕地,帶動10300名群眾人均年增收800元,10個村集體經濟累計增收超過1000萬元。

安康明確對土地、林地、資金、項目、信息、技術等資源實行優化配置,鼓勵以租賃、聯營、參股等形式提高資源整合利用效益,全市667個聯建村黨組織均建立了股份化、協作化、多元化利益共享模式。

“安康市將不斷拓展深化‘支部聯建、產業聯盟、資源聯享’工作機制的內涵,以‘支部聯建’為重點,不斷優化基層組織設置、優化產業組織形式、優化資源配置方式,把黨的力量始終挺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最前沿,引領鄉村全面振興。”安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戈說。

(張昊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第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