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出沒!秦朝“高速公路”成野生動物“綠道”

新華社記者 姜辰蓉 付瑞霞

2021年06月06日07:5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豹出沒!秦朝“高速公路”成野生動物“綠道”

在陝西省延安市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片無邊“綠海”之中,秦直道穿越而過。林深草密,蟬鳴鳥啼,向遠方延伸的秦直道顯得幽遠而狹長。這條人跡罕至的古道,如今已成為華北豹、狍子、狐狸等野生動物漫步的“綠道”。

2000多年前秦始皇修筑的這條軍事“高速公路”,楊永崗不知走了多少回。作為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員,他負責森林防火、巡護等工作,駐守的八面窯瞭望塔緊鄰著秦直道。

近來楊永崗有些不敢走這條路了,因為華北豹越來越多。它們在路上留下的“梅花”爪印清晰可見。安裝在道路旁的監控也顯示,華北豹在這裡“通行率”極高。它們有時“拖家帶口”,結伴而行﹔有時“閑庭信步”,意態悠閑。

華北豹是我國獨有的金錢豹亞種,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曾廣泛分布在我國華北和西北地區。20世紀后半葉,華北豹數量急劇下降。近年來,隨著人類活動的減少和森林植被的增加,華北豹的生存環境得以改善,其傳統棲息地陸續發現數量不等的華北豹種群或個體。

北京師范大學虎豹研究團隊對子午嶺的監測研究表明,陝西延安境內子午嶺林區是華北豹的關鍵分布區。根據科學測算,這裡的華北豹數量為110隻左右,是迄今我國已知數量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華北豹區域種群。

這表明,楊永崗經常走在一條堪稱國內豹子最多的路上。他也曾幾次在路上遠遠地遇上過豹子。今年5月22日和23日,連著兩天楊永崗在秦直道上和豹子“狹路相逢”。“頭一天遠遠碰到一大一小兩隻豹子。我知道帶崽的豹子凶得很,我僵在原地,一動不敢動,它們沒理我走回林子裡去了。第二天巡護又遠遠碰上了一隻,它從路東蹦到路西走了。”楊永崗說。

現在在區域裡做必要巡護時,楊永崗會扛上鐵锨,一路敲打、摩擦地面,時不時高喊兩嗓子。“鬧出點動靜,給豹子、野豬等都提個醒:我很快就走啦,不用特意露面了。”

多年來堅持不懈的保護讓子午嶺植被茂密,生態良好,森林覆蓋率高達95.86%。退耕還林、三北防護林等重點工程的持續實施,也讓整個延安市生態環境實現“由黃到綠”的逆轉。監測數據顯示,“十三五”末,延安森林覆蓋率達48.07%,較1997年增加了近15個百分點。

“如果說子午嶺過去是黃土高原上的‘綠色明珠’,現在就是黃土高原‘綠海’之中最濃墨重彩的一處。”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賈生平說,子午嶺為野生動物的生存繁衍創造了廣闊空間,這裡的林木資源、野生動植物種群和生物多樣性得到了有效保護和全面恢復。

無邊“綠海”不僅成為華北豹的家園,也為眾多野生動物提供了棲息之所。“除了豹子,這路上經常能看見狍子、赤狐、豹貓等,天上飛的還有金雕、黑鸛。”楊永崗說,這秦直道附近可能是連通不同區域的廊道,加上路上平整,也沒有什麼威脅,動物們就走得很多。

其中最讓楊永崗“困擾”的,就是“傻狍子”。成群的狍子經常在晚上此起彼伏地呼叫,“就像一個在跟另一個發信息”。

北京師范大學虎豹研究團隊研究表明,子午嶺林區的華北豹種群處於增長態勢。這意味著,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華北豹,在這條2000多年前的“高速公路”上漫步。

(新華社西安6月5日電)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