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黨的歷史 弘揚延安精神 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陝西省委書記 劉國中

2021年06月02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銘記黨的歷史 弘揚延安精神 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2日 第 09 版)

陝西是一片紅色沃土,陝甘革命根據地是黨中央和中央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八路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黨中央在延安戰斗生活了13年,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陝西人民傳承紅色基因,積極投身革命、建設、改革的生動實踐,推動三秦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陝西並發表重要講話,在2015年提出追趕超越和“五個扎實”的基礎上,去年賦予我們“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和“五項要求”新的重大使命,為陝西新時代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陝西精准的政治引領、深厚的政治關懷,極大提振了干部群眾的精神狀態。一年來,我們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凝心聚力、砥礪奮進,三秦大地顯現出欣欣向榮的良好態勢。發展成色越來越足,在創新驅動等10個領域謀劃了2000多個高質量重大項目,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41%,平均每天產生3200多個市場主體,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貨運量、重箱率位居全國前列。群眾生活越來越好,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居民收入增速持續跑贏GDP,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10個設區市全部建成國家衛生城市,社保待遇調整惠及368萬人。干事氛圍越來越濃,人心思上、人心思進的干勁高漲。這些鼓舞人心的變化,充分彰顯了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強大思想偉力和實踐偉力,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總書記重要講話是陝西發展的“指南針”“金鑰匙”,必須堅定不移地落實到全省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陝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一定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考察陝西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有力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大力弘揚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奮力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我們將以更高站位做到“兩個維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中,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領會,自覺用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時刻對表對標總書記考察陝西重要講話精神,常態化開展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陝西落地見效。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心懷“國之大者”,始終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想問題、辦事情,盡心竭力把陝西的工作干好。

奮力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我們將以更大力度加快高質量發展。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中,深刻感悟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一切工作都要向高質量發展聚焦聚力。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為依托,狠抓企業創新、人才創業、政府創優,加快培育科創企業、科創項目,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做實成勢見效。著力構建具有陝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做優高端能源化工產業,做強先進制造業,壯大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抓好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供給,推進“3+X”特色農業發展。抓住用好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機遇,統籌推進面向國內、國外開放和省內開放,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等通道建設,發揮自貿試驗區、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絲博會等平台作用,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奮力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我們將以更實舉措創造高品質生活。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中,深刻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下氣力增加群眾收入,解決好“急難愁盼”問題,推出一批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的“小切口”改革,讓三秦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加強黃河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把碳達峰碳中和任務落到具體項目、企業和地方,為群眾打造綠色宜居環境。堅決守護中華文明、中國革命、中華地理的精神標識和自然標識,加強文化強省建設,精心籌辦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

奮力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我們將以更強擔當實現高效能治理。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中,深刻感悟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強化各級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職責,更好凝聚各方面力量。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拿出老秦人那股“擰勁兒”,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隻爭朝夕、狠抓落實,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2日 第 09 版)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