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日子唱著過”

2021年05月26日09:1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現在的日子唱著過”

  5月18日,村裡的年輕人在採摘金銀花。本報記者 穆騁文/圖

  最近幾天,蒲城縣堯山鎮閆家村非常熱鬧。

  眼下正值金銀花採摘季,村民們白天悉心勞作,忙碌一天之后,晚上還能到村裡的“金銀花百姓大舞台”觀看演出。“現在的日子太幸福了,我們不僅腰包越來越鼓,文化生活也越來越豐富,這放在過去都不敢想。”5月18日,該村村民皇玉林告訴記者。

  閆家村地處渭北旱腰帶,過去是出了名的窮村,土地貧瘠,庄稼“十種九不收”。而現在,依靠發展金銀花產業,村民們告別了貧困,很多人還在縣城買了房,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一切的轉變,要從11年前說起。

  2010年,在西安做生意的村民王春顏回到村裡試種了10畝金銀花。“3月種下,5月就開了花,1畝地收入900多元。”今年55歲的村黨總支書記王春顏回憶說,“當時把金銀花送去檢測,發現其綠原酸含量比國家標准還高,說明我們村非常適合種金銀花,而且金銀花一年能收3茬到5茬,光這一項年收入就好幾萬元。”

  2012年村裡換屆,王春顏當選村委會主任,他下決心帶領村民發展金銀花產業。從自費組織干部群眾外出參觀考察,動員干部和黨員種示范田、試驗田,到自掏腰包免費為群眾提供價值60余萬元的金銀花苗,為群眾做技術指導,再到村委會為種植戶連續3年提供資金補貼並統一收購……村民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效益,紛紛種起了金銀花。

  2014年,閆家村金銀花種植面積達到300多畝,畝均產值3000多元。2015年,王春顏當選為閆家村黨總支書記,他繼續帶領全村提升金銀花產業規模和品質。如今,閆家村金銀花種植面積達3800余畝,人均年純收入2.1萬元。

  在閆家村的帶動下,周邊村子也開始種植金銀花,金銀花現代農業園區逐步形成。園區主要分布在堯山鎮的20個行政村,種植面積近2萬畝,涵蓋傳統種植區、育苗基地、金銀花茶加工廠、金銀花農產科研展銷服務中心、特色農業示范區等六大板塊,初步形成了涵蓋育苗、種植、加工和農資配送、技術培訓和銷售等環節的全產業鏈。

  “金銀花產業做起來了,我一直在想,如何依托產業發展鄉村旅游。”王春顏告訴記者,村上經過多次開會商議后,決定在村裡搭建“金銀花百姓大舞台”。

  說干就干。今年4月中旬,村上投資10多萬元購買了專業設備,搭建起一個長12米、寬8米的舞台,並組建了一支由年輕人組成的表演隊伍。5月8日,“金銀花百姓大舞台”的第一場演出拉開了序幕。

  “當天熱鬧得很!有人騎著三輪車,有人騎著摩托車,帶著家裡老小,拿著小板凳來看。”一位村民說。

  舞台搭建好后,村民們每天晚上都來觀看演出。“我們干一天活兒都不覺得累,晚上就想看看表演。現在的日子唱著過。”村民皇五成說。這個舞台儼然成為村民們農忙之余的休閑娛樂之地。

  隨著演出活動的不斷開展,“金銀花百姓大舞台”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前來觀看。“觀眾最多的時候一天有1000多人,還有從銅川、咸陽等地專程趕過來的。每天晚上8點到10點的表演,最多的時候光演出人員就120多人,表演的節目有舞獅子、舞蹈、唱歌、武術等,非常豐富。”王春顏說。

  “表演很精彩,不虛此行。尤其是空氣中飄著金銀花香甜的氣味,坐在這裡看演出,真是一種享受。”一位咸陽的游客告訴記者。

  “來這兒的游客都自發為我們做宣傳。依托金銀花產業,依托這個舞台,我們要讓更多人知道閆家村、走進閆家村,促進我們村鄉村旅游的發展。未來,我想讓村民的人均年收入達到4萬元,過上更好的生活。”王春顏堅定地說。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