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調研夏糧生產時強調

加強田間管理 確保夏糧豐收

2021年05月21日08:4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加強田間管理 確保夏糧豐收

本報訊 5月20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到西安市臨潼區、閻良區調研夏糧生產。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從“國之大者”的高度抓緊抓實糧食生產,全面做好田間管理、農資供應、農機保障和防災減災等工作,奮力奪取夏糧豐收,守牢糧食安全底線。

劉國中來到臨潼區油槐街道南楊村,走進田間察看小麥穗粒、土壤墒情,了解寬幅溝播技術應用情況,看到小麥長勢喜人、夏糧豐收在望,他說當前是小麥產量形成的關鍵期,要繼續加強條鏽病等病虫災害的防治,抓好后期田間管理,密切預警防范氣象災害,確保把好收成裝進袋子裡。在雨金街道金地農機專業合作社,劉國中察看播種機、收割機、植保無人機等設備,詢問生產經營情況,勉勵合作社做好作業機具的准備和調度,為夏糧及時收獲、顆粒歸倉提供優質社會化農機化服務。在省農作物品種試驗站,劉國中走進油菜、小麥試驗田察看新品種,要求做好品種試驗、推廣,提高全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

劉國中在調研中強調,要嚴格落實糧食生產黨政同責要求,堅決守住耕地紅線,做好麥收之后秋糧播種的各項准備工作,確保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隻增不減。要依靠科技提高糧食單產,把培育好種子作為重中之重,突出抗病性、豐產性加強良種技術攻關,統籌提高農田節水灌溉、農機耕種收水平,充分釋放增加單產潛力。要綜合運用土地流轉、托管等方式推進適度規模經營,動員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培育好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要在保証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持續用力抓好特色產業發展,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實支撐。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參加調研。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