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領城市發展 第五屆絲博會西咸新區展區人氣爆棚

2021年05月13日09:09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自動無人駕駛控制台、商湯科技AI互動體驗產品、仿生波動鰭水陸兩棲機器人、無人飛行器、喜馬拉雅智慧城市書房、全閃存存儲系統、霍尼韋爾智慧消防物聯平台、犀感智慧耳……

5月11日,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位於4號館(陝西館)的西咸新區展區,參展的前沿科技產品十分“吸睛”,人氣爆棚。

新型城市 科技引領

“地鐵全自動運行系統,通過專有安全網絡,對列車進行運行控制和調度管理,不需要司機,具有運維成本低、安全、便捷、高效等特點。”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市場部銷售人員的介紹,讓圍觀的客商和市民對無人駕駛地鐵有了新的期待。據了解,這家公司是一家專注於軌道交通的控制系統集成商,目前,已在西咸新區成立國家級重點工程實驗室,開展列控系統技術研發。未來,這套無人駕駛系統計劃在西安地鐵16號線應用,這將是西安乃至西北首條地鐵無人駕駛線路。

“這架無人機竟能干這麼多工作!”在無人機展台前,聽了專注無人機技術服務(西安)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的講解,參展客商嘖嘖稱奇。來自西咸新區灃東新城自貿產業園的這家企業,是一個集無人機執照培訓、無人機技術服務、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管理平台研究和應用為一體的高科技服務型公司,致力於打造無人機產業鏈,其自主研發的大數據管理平台及系統已在城市建設、生態環境、油氣管道巡查、林業普查等多個領域應用。

新型生活 科技創享

主人走到哪,行李箱跟到哪,一路上,主人頭也不回“閑庭若步”,行李箱卻“不離不棄”,而主人全程都沒有拉拽和操控。

展館裡,一名工作人員身后跟的紅色“小可愛”惹人眼球,它應用了自動駕駛系統,有智能識別功能,充滿電后可跟隨主人行走20公裡,既解放了人的雙手,又具防盜定位追蹤等功能。

這款聰明乖巧的智能行李箱出自西咸新區灃西新城區內企業——陝西酷哇智能有限公司。該公司還基於自主研發的智慧雲腦系統,研制了智能駕駛掃路車、洒水車,大大提升了城市環衛作業的工作效率。

“我們的空氣殺菌淨化機較普通空氣淨化器,最大特點是可高效去除過敏原、PM2.5和甲醛,經權威試驗檢測數據表明,還可殺滅99.99%甲型H3N2病毒。”展館另一處,西安善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正為參展客商推介他們的產品。據介紹,這是一家專注於智能科技領域的集技術研發、產品研制、銷售、售后於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除空氣淨化機外,另有果蔬淨化、共享洗車、淨水等系列設備,獲得20多項國家級專利。

科技創新 西咸基因

“大開眼界!每屆絲博會西咸新區都會給人帶來不同的新體驗,本屆亮相的展品更是科技感十足,相信隨著這些高科技產品越來越廣泛的應用,我們的生活會更美好。”西安市民王軍偉是一名“資深”絲博會觀眾,他說,每次觀展,西咸館必走一趟。“展出產品都很有科技含量,感受到了西咸新區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

一位來自上海的參展商劉先生說講,他通過新聞報道對西咸新區的產業發展和營商環境很感興趣,此行經過實地探館,對新區高科技和人工智能產業有了更深認識,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到這裡投資興業。

本屆絲博會西咸新區參展主題為“創新發展·產業興城·兩鏈融合”,展區位於西安國際會展中心4號館(陝西館),並在5號館(文化產業館、鄉村振興館)設有展位。展品方面,重點展示以先進制造為引領的六大主導產業產品、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成果以及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總窗口)專題展等。有興趣的客商和市民可在15日前前往尋找商機、一飽眼福。(當地供稿 西咸新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