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鏈融合發展邁向碳中和 第一屆碳中和(西安)國際論壇成功舉辦

2021年05月13日14:26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5月12日,第一屆碳中和(西安)國際論壇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該論壇是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的分論壇之一。陝西省副省長程福波出席論壇並致辭。論壇開幕式由陝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吳聰聰主持。

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蔣兆理,陝西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張智華、副廳長孫麗,亞洲開發銀行能源部總監翟永平,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副校長常江等省市政府部門、國內外相關高校、研究機構專家和企業代表600余人參加論壇。

程福波指出,氣候變化關乎人民福祉和人類未來,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彰顯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陝西正在研究制定低碳發展政策措施,發展低碳技術,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續降低碳排放強度,從能源結構、產業結構、生產生活方式等方面,努力探索一條具有陝西特色的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他希望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碳中和理論、技術、路徑等方面進行廣泛深入交流,探討實現策略和路徑,為各國及地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貢獻智慧和力量。

蔣兆理在致辭中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一場大考,需要我們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持之以恆推動落實。將進一步建立完善應對氣候變化法律法規與標准體系,積極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立法進程,加快推進全國碳排放交易權市場的建設和運行。加快推動氣候投融資發展,加強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積極推進適應氣候變化工作,大力推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全面提升公眾綠色低碳生活消費意識。

翟永平在致辭中提出亞洲發展中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的行動三步曲。即在2030年之前,在保持經濟增長同時,運用金融工具發展低碳技術,降低能源強度﹔在2030年后5到10年中,通過相關產業扶持,發展零碳技術,實現碳排放達峰並逐步下降﹔通過金融創新,支持負碳技術應用,在2060年左右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他表示,亞洲開發銀行願意與各界一起合作,運用技術援助資金,通過多種形式支持技術創新和企業發展,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實現。

圓桌討論環節

論壇報告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小曳、趙文智和劉加平,中國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一級巡視員葉燕斐以及各個地區的13位專家學者圍繞我國碳中和思考、油氣與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關系、綠色低碳建筑、氣候投融資助力碳中和、碳中和的陝西模式等內容做主旨演講。圓桌討論環節,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兩鏈融合發展邁向碳中和”主題,就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策略和途徑,綠色低碳發展的對策等展開討論、建言獻策。

此次“碳中和”(西安)國際論壇主題為“兩鏈融合發展邁向碳中和”,旨在聚集低碳發展相關產業有生力量,群策群力,推進碳中和創新鏈和碳中和產業鏈融合創新,落實國家“雙碳目標”。論壇匯聚了“政產學研金服用”各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了當前形勢下我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策略和途徑,為我國綠色低碳發展、搶佔新的戰略制高點、切實邁向生態文明貢獻陝西力量。(當地供稿 陝西省生態環境廳 )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