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件鄂湘贛皖四省非遺展品在武漢集中展示

2021年05月13日11: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千余件鄂湘贛皖四省非遺展品在武漢集中展示

新華社武漢5月12日電(記者喻珮)由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主辦的第五屆鄂湘贛皖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12日在武漢東湖之濱的湖北美術館舉行,來自四省的52個非遺代表性項目、1000余件非遺展品集中呈現,吸引廣大市民欣賞、體驗。

湖北與湖南、江西、安徽山水相依、地緣相近、文脈相連。根據2012年簽署的《加快構建長江中游城市集群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文化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精神, 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決定每兩年定期舉辦一次非遺聯展,現已先后在武漢、南昌、長沙、宣城舉辦四屆。

本屆聯展以“融合·發展·共享”為主題,匯集了來自鄂湘贛皖四省52個非遺代表性項目和1000余件非遺展品,100余名非遺傳承人在現場展示技藝。展覽首創了“新中式生活場景特展”,將湖北的漆藝、湖南的木雕、江西的客家服飾和安徽的文房四寶等非遺項目融入生活場景,為觀眾帶來沉浸式的非遺體驗。

記者了解到,本次活動首次推介非遺研學旅游線路。湖北精選了武當山、襄陽、恩施、宜昌、荊州5條非遺研學旅游線路,與湖南的桑植民歌非遺研學實踐、江西的非遺旅游地圖、安徽的宣紙宣筆非遺研學之旅共同帶動四地文旅融合。同步開展的非遺市集活動,精選了84個非遺項目、近萬件貼近人們日常生活的非遺產品供市民挑選購買。

本次聯展將持續7天,通過展覽、雲上直播、百名兒童畫非遺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讓更多觀眾雲逛展覽,讓非遺文化走進大眾生活。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