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媒體力量

本報記者 李林寶 王玉琳

2021年05月1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媒體力量

“面向未來,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今年4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

2019年4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致“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的賀信中說:“希望各理事單位發揚絲路精神,加強溝通合作,在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多做工作,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線國家民眾。”

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在人民日報社的召開,標志著“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兩年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牢記成立宗旨,按照聯盟章程,認真落實首屆理事會議聯合宣言,在弘揚絲路精神、講好“一帶一路”故事、促進媒體合作交流、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開拓創新,務實進取,取得積極成效。

組建媒體方陣

搭建合作平台

“非常高興加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期待未來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傳播‘一帶一路’倡議。”法國DestiMed媒體集團首席執行官法比安·弗裡德曼表示。今年3月,法國DestiMed媒體集團加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正式成為聯盟第210名會員。

為放大聯盟聲音,聯盟秘書處積極做好發展會員工作。目前,聯盟會員已經從首屆理事會議召開時的182家,發展到現在的210家。

“搭建開放合作平台”“促進互助協作交流”“創新開展務實合作”“加強重大問題研究”,是明確寫進聯盟章程的基本職能。兩年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秘書處積極落實首屆理事會議通過的工作計劃,結合實際創新開展工作,有力有序加強聯盟建設。

2019年4月23日,在首屆理事會議上,“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和新聞信息移動端聚合分發平台正式上線。這是聯盟加強“一帶一路”宣介、推動成員間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www.brnn.com)由人民網承建,旨在打造包含資訊、服務、交流、合作四大核心特色的多功能平台,為聯盟成員提供溝通交流、稿件上傳與下載、內容互換等服務。目前網站已經擁有中文、英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和日文7個語言版本。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新聞信息移動端聚合分發平台,是基於互聯網搭建的信息聚合、內容源管理系統,可以方便聚合參與媒體提供的圖文、音視頻、直播等多媒體內容,同時通過桌面應用平台管理系統,向參與媒體提供全方位的支撐服務。

為落實首屆理事會議聯合宣言,加強交流合作、密切人員往來、促進互學互鑒,聯盟秘書處積極搭建平台、協調服務。2019年9月至11月,兩期“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短期訪學班在中國成功舉辦,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和拉丁美洲46個國家、87家媒體的近百名資深編輯記者,參加講座、參訪媒體、交流互動,赴陝西、浙江、貴州、廣東等地採訪調研,全面了解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進展和成效,真切感受中國的發展成就,深入探討媒體融合的路徑舉措。兩期訪學班共採寫制作近300篇新聞作品。毛裡求斯國家電視台連續4期播出烏蒙山區脫貧攻堅專題片,拉美媒體掀起集中報道中國熱潮,中亞北非媒體人呼吁加強共同發聲。

評選國際傳播“絲路獎”,是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秘書處精心設計評選方案,扎實有序推進作品征集、評委會組成設置等各項工作。按照方案,國際傳播“絲路獎”共設深度報道獎、新聞評論獎、攝影作品獎、視頻作品獎、特殊貢獻獎以及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短視頻專項獎6個獎項,目前共征集作品3000多件次。

講好絲路故事

弘揚絲路精神

兩年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成員立足各自實際積極宣介“一帶一路”,圍繞絲路精神、項目成果、合作重點等主動設置議題,生動講述“一帶一路”故事,很好地發揮了增進相互了解的窗口作用、促進團結合作的橋梁作用和推動友好往來的紐帶作用,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開設“共建一帶一路”“我的一帶一路故事”等專欄,推出“一帶一路”專版,設計“一帶一路”專題頁面,制作“一帶一路”新媒體產品……人民日報社充分利用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成果,發揮媒體方陣傳播優勢,綜合運用報、刊、網、端、微、屏,全媒體、多角度、立體化報道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進展和成效,兩年來共刊發各類圖文稿件10萬余篇,覆蓋絕大多數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

人民日報社還與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媒體合作供稿供版。多語種、經常性推送關於共建“一帶一路”的稿件,兩年來共推送相關稿件400余篇,圖片300張﹔與俄羅斯《俄羅斯報》、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等合作供版,聯手講好“一帶一路”故事。

新華通訊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社等中方理事單位也把“一帶一路”宣傳報道作為重要工作,拿出重要版面、重要時段、重要頁面,向世界報道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項目、成果。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是“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理事單位之一。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應邀參加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他說:“對於媒體來說,我們必須聯手合作、團結協作,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秉持負責任的新聞報道態度,共塑加強理解、友好、合作的媒體新業態,共建平等合作的媒體報道平台。”兩年來,南非獨立傳媒集團積極參與聯盟發起的各項活動和倡議,密切關注和報道“一帶一路”進展及成果。

巴基斯坦《每日郵報》與中國媒體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2007年就與人民日報社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推動新聞產品互換共享。“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發起后,巴基斯坦《每日郵報》積極響應,成為第一批會員單位。兩年來,巴基斯坦《每日郵報》積極報道“一帶一路”,大力宣傳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項目——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巴合作貢獻媒體力量。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聯盟秘書處第一時間向外方成員單位點對點做好解釋工作,加強溝通聯絡,宣介真實情況,同時搜集梳理、匯總、刊發聯盟單位相關報道。2020年2月26日、28日,人民日報推出兩塊專版,以“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為題,摘要刊發“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部分成員單位就中國抗擊疫情所作的報道。

“希望聯盟成員繼續報道准確可靠的抗疫信息,共同打擊謠言和虛假信息,真實、理性反映疫情變化和抗疫進程,為各國抗疫提供客觀公正的輿論幫助,引導各國人民團結互助、科學應對。”2020年3月25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秘書處面向成員單位發出《共筑抗疫防線 共建健康絲路》公開信,倡議聯盟成員單位積極發揮媒體作用,報道准確可靠的抗疫信息、傳遞團結正面的抗疫聲音,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在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斗爭中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最終共同戰勝疫情。

聯盟成員單位紛紛轉發公開信,並表示在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新聞媒體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揮自身作用,為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促進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貢獻。

“聯盟發出的公開信為共同抵抗虛假信息的傳播積聚力量。”在墨西哥通訊社社長聖胡安娜·馬丁內斯看來,進行客觀公正報道是媒體職責所在,將疫情政治化后果非常嚴重。“民眾需要了解真實發生的事情,而不是被操縱的新聞。各國應秉持科學態度,加強抗疫國際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俄羅斯報》與多家中國媒體合作,共同推出抗疫專版。“疫情使我們更加認識到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俄羅斯報》社長帕維爾·涅戈伊察認為,媒體除了應繼續准確、專業地向公眾傳遞與疫情有關的信息外,還應避免將疫情政治化,借疫情污名化。

2020年11月24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20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雲峰會成功舉行,參會代表多數來自聯盟成員單位。與會者圍繞“合作抗疫,振興經濟”深入交流,達成一系列共識,取得一系列成果,有效助力“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會議成功入選瀾湄合作年度十大新聞。作為雲峰會配套項目,亞洲國家主流媒體負責人網絡研修班舉辦,為線上培訓積累寶貴經驗。

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將進一步發揮好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講好絲路故事,貢獻媒體力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第 03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