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漢中——

車在路上走 人在畫中游(沿著高速看中國)

本報記者 王樂文 張丹華

2021年05月1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車在路上走 人在畫中游(沿著高速看中國)

在京昆高速公路西安至漢中段,車輛南來北往,穿梭秦嶺之間。這是我國第一條穿越秦嶺山脈的高速公路,被稱為貫通南北的中西部“黃金通道”。

“貨車拉的主要是煤炭、果蔬、花卉等,長途客車多載游客。”指著監控屏幕上的畫面,陝西高速集團西漢分公司經理徐北平介紹,“馳騁在西漢高速上,會有一種‘車在路上走,人在畫中游’的感覺。”

陝西省漢中市旅游資源豐富,有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張騫墓,有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的“漢中三堰”,還有列入國家大遺址保護項目的龍崗寺遺址。2007年,西漢高速公路全線開通后,漢中北接西安、南通成都,車程大幅縮短,使得自駕游、大巴游成為來漢中游客的熱門選擇。據統計,每年沿西漢高速進入漢中市的外地旅游車輛近300萬駕次,其中省內佔61%,四川、重慶方向約佔22%。

驅車行駛於西漢高速,遠處霧嵐裊繞、山色空蒙,近處綠竹翠林、鳥雀歡鳴,秀美風光盡收眼底,清新氣息扑面而來。不久前購車的西藏民族大學老師張文翔,興致勃勃地規劃起自駕游路線:“從西安出發,一路南行,能途經秦嶺悠然山高山濕地,有機會看到熊貓、金絲猴,還能游覽拜將台、武侯祠,逛寬窄巷子、吃成都火鍋!”

去年,漢中市游客接待量達617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56億元。“西漢高速不僅激活了漢中市旅游業,也暢通了陝西與成渝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促使西部城市之間的協作日趨緊密。”陝西省城市經濟文化研究會會長張寶通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2日 第 02 版)

(責編:鄒星、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