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陝西省黨政代表團赴江蘇學習考察對接蘇陝協作

劉國中趙一德帶隊 婁勤儉吳政隆胡衡華張敬華出席相關活動

2021年05月01日05:5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黨政代表團赴江蘇學習考察對接蘇陝協作

  4月29日至30日,省委書記劉國中、省長趙一德率陝西省黨政代表團赴江蘇學習考察。圖為在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負責人介紹研究院孵化引進企業情況。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4月29日至30日,省委書記劉國中、省長趙一德率我省黨政代表團赴江蘇學習考察。29日下午,兩省在南京舉行見面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全國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推進會部署,共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深化“十四五”時期各領域協作的舉措。

  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趙一德,江蘇省省長吳政隆,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省委常委張廣智、梁桂、趙剛,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青,西安市政協主席岳華峰,江蘇省委副書記張敬華,江蘇省委常委樊金龍、郭元強、趙世勇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王浩、江蘇省委常委韓立明及省發改委、榆林市和江蘇省發改委、南通市主要負責同志分別發言。

  劉國中首先代表全省干部群眾對江蘇長期以來的無私援助和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謝。他說,這次到江蘇來學習考察,親眼目睹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江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進一步加深了對總書記提出的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深刻內涵的認識,加深了對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深刻內涵的理解。我們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更好對表對標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學習江蘇等發達地區的好經驗好做法,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努力把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

  劉國中說,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希望兩省繼續共同努力,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蘇陝協作再上新台階。一是攜手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走深走實,緊盯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鞏固情況繼續強化措施,共同推動脫貧地區特色產業發展,讓脫貧成果更穩固、更可持續。二是攜手在鄉村振興上走深走實,合力推動種業創新、農業技術推廣應用,共同謀劃實施一批農產品產加銷、農文旅融合項目。三是攜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深走實,依托陝西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和江蘇各類創新平台,加快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加強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民營經濟等領域合作,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婁勤儉代表江蘇省委、省政府對我省黨政代表團到江蘇訪問表示熱烈歡迎。他說,習近平總書記4月8日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蘇陝協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自覺從講政治的高度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要求,更加積極主動地適應形勢任務變化,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鞏固和提升蘇陝協作水平。要務實推動蘇陝“十四五”協作框架協議等一系列合作協議落細落地,並以此為契機,引領推動蘇陝協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富成效拓展,加快形成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繼續走在全國東西部協作前列。

  婁勤儉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和陝西都寄予厚望,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希望陝西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我們要在深入學習貫徹中進一步認清肩負的責任,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找到合作的機遇和空間,發揮兩省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文化旅游、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優勢,在深化合作中攜手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衷心祝願三秦父老鄉親過上更加幸福美滿的生活!

  會上,兩省簽署了“十四五”協作框架協議。兩省科技廳、文旅廳分別簽署了專項合作協議,西安市、南京市簽署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

  在江蘇期間,我省黨政代表團到南京市江寧區橫溪街道龍鄉雙范村、紫金山實驗室、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南京中心、中興通訊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LG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就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旅游發展、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和成果轉化、制造業發展等進行考察調研。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