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陝西省河湖長視頻會議上強調

常態化落實好河湖長制 推動生態質量持續好轉

趙一德主持 胡衡華宣讀省總河湖長令

2021年04月28日08:2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常態化落實好河湖長制 推動生態質量持續好轉

  本報訊 4月27日,全省河湖長視頻會議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省總河湖長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實措施落實好河湖長制,扎實有效地做好河湖保護治理工作,讓三秦大地河暢湖清、水淨堤固、岸綠景美。

  省長、省總河湖長趙一德主持,省委副書記胡衡華宣讀總河湖長令,副省長魏增軍通報情況。省委常委王浩、趙剛在分會場出席會議。

  劉國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我省在全國水生態建設中肩負的職責,從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落實河湖長制,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為新時代追趕超越提供有力支撐。

  劉國中強調,要著力防范化解水災害,加強防洪減災體系建設,做好監測預警、巡查值守、人員轉移等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要突出水污染治理,緊盯秦嶺區域、黃河流域、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等重點,強化排污口監管整治,加快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管網改造。要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搞好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要加強水生態空間管控,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深化河湖岸線利用項目專項整治,推進“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實現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互促並進。

  劉國中要求,要壓緊壓實責任,健全工作機制,嚴格督查問責。要強化宣傳教育,講好河湖故事,營造關愛保護河湖、人人節約用水的濃厚氛圍。

  趙一德強調,要堅決扛起河湖保護的政治責任,樹立系統觀念抓治水,加快形成節約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涵養水生態、守住水安全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生活方式﹔扭住重點工程抓治水,實施好治水、調水、節水工程,嚴控水污染、實現水均衡、提升水效益﹔強化制度機制抓治水,健全動態更新、協同協作、督查執法機制,推動美麗陝西建設再上新台階。

  會上,西安市、漢中市、省水利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農業農村廳作了發言。黃河水利委員會黃河上中游管理局、陝西河務局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河湖長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鄒星、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