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2021年04月27日06: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本報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張洋)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具體如下:

雲南省德宏州委原常委、瑞麗市委原書記龔雲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嚴重失職失責問題。2020年9月以來,瑞麗市先后3次發生疫情事件,特別是2021年“3·29”疫情事件,在全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的情況下發生,造成了嚴重后果和惡劣影響。龔雲尊作為時任德宏州委常委、瑞麗市委書記,對疫情形勢的嚴峻復雜和管邊控邊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認識不足,落實責任嚴重不力﹔“3·29”疫情發生后,沒有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對全員核酸檢測和全員疫苗接種工作組織不力,導致人員漏採漏檢、接種工作銜接不暢、現場組織混亂。龔雲尊落實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不力,工作作風不深入不細致,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一級調研員。其他相關責任人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推廣“秦雲就業”小程序中層層攤派加重基層負擔問題。2020年7月,省人社廳推出為貧困勞動力等重點群體搭建常態化就業供需平台的“秦雲就業”小程序。但在推廣過程中急於求成、盲目追求“政績”,分配給各市的注冊數量遠超過當地重點人群數量,並將注冊任務與目標任務考核、資金分配挂鉤,導致部分地方層層攤派注冊任務,分解到街道、鄉鎮,甚至中小學校、幼兒園,加重基層干部負擔,造成不良社會影響。事發后省人社廳及時採取整改措施,消除不良影響。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光進,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曉東受到批評教育﹔對省人社廳就業處處長王曉龍予以誡勉談話。

遼寧省盤錦市大窪區副區長張學斌,區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欒作剛等人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問題。2017年1月,大窪區趙圈河鎮自來水服務站為保障農村24小時用水,在現有蓄水池供水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未經蓄水池儲存、曝氣不充分,直接將地下水供給藍石磝村四營屯村民,導致出現自來水管線中存在可燃性氣體問題。2017年8月接到群眾反映后,自來水服務站向鎮黨委、政府匯報,但僅配備檢測預警裝置,問題並未解決。2019年3月,趙圈河鎮政府向大窪區水利局申請修建蓄水池﹔直到2020年3月,區水利局才予以批准。相關后續工作推進緩慢,2020年10月底開始動工。2020年11月“自來水可燃”相關視頻在網絡媒體傳播,引發社會輿論關注,當年12月蓄水池建成。大窪區政府、區水利局、趙圈河鎮黨委政府等漠視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工作消極應付、效率低下,導致“自來水中有可燃氣體”問題兩年多沒有得到解決。大窪區副區長張學斌、區水利局局長欒作剛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區水利局先后分管安全飲水工作的副局長王曉雲、張鐵路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隊務處副處長冒家洲違規收受禮品、違規公款吃喝、公車私用等問題。2020年1月,冒家洲在赴安徽省消防救援總隊、蕪湖市消防救援支隊開展督導期間,違規收受蕪湖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贈送的5條香煙,價值3900元﹔1月24日晚,違規接受其宴請,餐費共計3150元以購買辦公、生活用品名義在該支隊公款報銷﹔在當晚宴請結束后,又赴蕪湖市鏡湖消防救援大隊食堂與有關人員聚餐﹔1月25日,違規使用蕪湖市消防救援支隊的公車赴江蘇南通走訪親友,共產生費用555元。冒家洲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責令退賠相關費用。

中國銀行中銀保險蘇州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溫詠違規公款送禮問題。2020年“五一”前,溫詠安排下屬用公款購買茶葉、香煙用於送禮,價款共計6650元,其中購買香煙的費用5750元通過虛開發票方式分批次在單位公款報銷。溫詠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責令退賠違紀款項。

天津市濱海新區塘沽供銷合作社原主任謝忠堂、副主任曲志強等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2015年6月至2020年6月,塘沽供銷社違反規定,以值班費名義發放補貼共計8.8萬余元﹔2018年2月,塘沽供銷社違規增加在崗事業編制人員年終一次性獎勵績效工資,超額度發放2017、2018年績效工資共計52.3萬余元。供銷社時任黨總支書記、主任謝忠堂(2019年1月退休),副主任曲志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副縣長夏景圖借其子結婚之機斂財問題。2020年7月12日,夏景圖以兒子結婚的名義,在舉辦婚禮前宴請親屬和寧城縣部分單位公職人員,違規收受禮金共計1.2萬元。夏景圖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夏景圖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違規收受禮金全部予以退還。

安徽省池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局原黨支部書記、局長陶郝海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旅游活動安排和宴請問題。2020年“五一”假期期間,陶郝海接受在經濟技術開發區內有工程項目的某建設公司安排赴浙江象山的旅游活動,相關旅游費用合計1524元由該建設公司支付。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陶郝海還先后接受開發區內有關管理服務對象提供的宴請6次。此外,2018年9月,陶郝海曾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2020年7月,陶郝海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一級主任科員,退賠應由個人承擔的旅游費用。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上述8起案例中,有的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嚴重失職失責,導致疫情防控出現局部反彈﹔有的部署推動工作盲目決策、層層加碼,加重基層負擔﹔有的對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漠然視之、消極應付,致使群眾關心的問題長期未得到解決﹔有的貪念作祟、特權難舍,搞吃喝送禮、公車私用、借機斂財、濫發津貼補貼,助長了享樂奢靡歪風。高壓態勢之下,少數黨員干部仍不收斂、不知止,受到嚴肅處理,教訓十分深刻。同時也反映出“四風”問題樹倒根存、頑固復雜,有的還在潛滋暗長,糾治“四風”必須永不止步。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必須以優良作風提供堅實保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政治上認識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堅持不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從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出發,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問題。要堅持嚴的主基調,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肅換屆風氣,對頂風違紀、屢教不改、性質惡劣的依規依紀依法從重處理,讓鐵規禁令提威增效。要堅持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作為工作重中之重,堅決糾正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督促以良好作風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要堅持“三不”一體推進、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把反“四風”、反浪費與反腐敗統籌起來,把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起來,把日常監督、巡視巡察與執紀執法、追責問責銜接起來,把查處案件與推動完善制度結合起來,把各方面監督力量整合起來,不斷提升作風建設治理效能。要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在堅決糾治不正之風、解決突出問題的同時,大力倡導新風正氣,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五一”、端午假期是“四風”問題易發的節點,是檢驗領導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關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總結運用有效管用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圍繞“關鍵少數”、關鍵環節、關鍵部位,緊盯通過快遞物流收送禮品禮金、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在內部接待場所違規公款吃喝、借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收錢斂財等問題,通過明察暗訪、交叉互查、隨機抽查等方式,持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節日期間發現的問題,要嚴查快處、以儆效尤,確保節日風清氣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7日 第 06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