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課后服務高質量全覆蓋(人民時評)

張向陽

2021年04月26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課后服務高質量全覆蓋(人民時評)

推進課后服務全覆蓋的同時,注重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才能讓家長滿意、孩子開心

下午放學后,甘肅省蘭州實驗小學舞蹈教室內,一隻隻“小蝴蝶”開始排練﹔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西城門小學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輪滑﹔陝西省寶雞市三迪小學的學生,進行著編程練習……從這學期起,許多地方開始全面落實課后服務全覆蓋,幫助家長解決子女課后看護后顧之憂。這一舉措,受到廣泛好評。

孩子放學早、家長不便接,這樣的時間差帶來的“三點半難題”,長期以來困擾著不少家長。如今,全國多個省份出台中小學課后服務政策,學校主動承擔起課后服務責任,家長們反映可以安心上班了,甚至有的家長已將孩子的校外培訓班“砍”掉一大半。進一步豐富課后服務內容、提高課后服務質量,既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期待的重要舉措。

早在2017年,教育部門就印發了《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中小學校主動承擔起學生課后服務責任。今年2月,教育部在介紹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工作時,明確提出各地要推動落實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每個學校都要做起來。河北石家庄探索多元化的課后服務管理形式,上海閔行區花園學校開展“課后延遲+特色社團”相結合的校內課后服務﹔安徽合肥包河區將課后服務轉型為以特色化為主的課后教育……從彈性放學到按需延長課后服務時間,從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務到開設多樣興趣活動,一些學校的課后服務升級到了“2.0”版本,體現出教育的溫情、惠民的溫度。

與此同時,也要警惕課后服務變形走樣的傾向。比如,一些地方簡單搞“一刀切”,本是學生按需參加,卻變成“被自願”同意﹔有的忽視了孩子們的多樣化需求,課后服務“搖身”變成了補習課﹔有的教師保障跟不上,老師們工作量大幅增加,感到很“吃力”……家長不放心、孩子不快樂、老師不積極,這樣的做法,有違課后服務初衷,也達不到減負的效果。從這個角度看,推進課后服務全覆蓋的同時,注重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才能讓家長滿意、孩子開心。

應該看到,全國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教育水平不同,每個學校的硬件設施、師資力量也存在差異。正因如此,教育部要求各地創新工作機制和方法,積極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課后服務工作模式。近年來,一些地方因地制宜,有的通過招募社會志願者及校外專家參與課后服務等方式,彌補師資力量不足﹔有的建立健全課后服務保障體系和管理機制,確保課后服務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良性發展……不少做法值得肯定和借鑒。對學校來說,做好課后服務,關鍵在於發揮育人的主陣地作用,轉變觀念、創新思路,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

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開展好課后服務,不能僅靠學校,也少不了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如何統籌規劃各類資源和需求,怎麼更好地激活社會各界的能力和資源?在此過程中,政府要發揮主導作用,相關部門也有必要深入開展調研,提供保障條件。綜合施策、形成合力,讓政策執行更加暢通,讓課后服務更加有序,才能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