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學習黨史增力量 以史鑒今謀發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21年04月25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學習黨史增力量 以史鑒今謀發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四川省快速行動,精心部署,各地各部門踴躍搭建學習平台,創新學習形式,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高標准高質量謀劃推進各項工作,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迅速行動,確保全覆蓋

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后,四川省立即組織召開省委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組建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領導機構、召開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會、制定全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等作出具體安排。

“要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以高度政治自覺學習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表示,要精心組織專題學習和專題培訓,全面加強政治引領,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適時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確保取得扎實成效﹔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以學習教育成果推進中心工作開展,以改革發展成績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確保“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3月1日,四川省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對全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部署,作出了總體工作安排並制定專題學習、加強政治引領、專題培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7個專項工作方案。

4月6日至8日,四川省級領導班子中心組學習暨省級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在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舉行。讀書班採取專題輔導、現場學習、分組研討、集中研討和個人自學等形式進行。

在省級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下,全省各地各部門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作用,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創新開展專題學習,紛紛推出“微課堂”,形成以“自學+研學”“實景+沉浸”“講授+體會”“學習+破題”的學習體系。

4月16日,省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部署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創新形式,推動入腦入心

從機關部門到企事業單位,川蜀大地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我們將與四渡赤水紀念館聯合舉辦《川陝記憶·革命理想高於天》圖片展。”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紀念館館長薛元勛說,紀念館計劃與全國各地博物館、紀念館進行館際交流,創新形式,講好黨史故事,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豐富平台和載體,成為四川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方式。在雅安市石棉縣安順場鎮,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通過《弘揚紅軍強渡大渡河勇士精神,不忘初心再長征》等理論課和《信仰的力量》等微黨課、《徒步重走長征路》體驗課等不同形式的現場教學,引導學員通過課程感受紅軍長征的艱辛與偉大,深切體會革命先輩大無畏的革命精神。

在達州市,“一生跟黨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周永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先進典型感悟初心使命、激發奮進動力。周永開同志先進事跡的宣講將持續開展到今年7月。

在四川長征干部學院瀘州四渡赤水分院,長征虛擬仿真體驗教學項目投入使用,通過還原歷史事件場景,讓學員們身臨其境地感受長征精神。

綿陽市依托“兩彈一星”干部學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設置現場教學、訪談教學等7類培訓模式,打造話劇《國魂》、情景宣講《英雄·豐碑》等12門精品課程。3月以來,已舉辦各類培訓班280余期,培訓學員2萬余人次。

聚焦民生,把為民辦實事貫徹始終

四川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既立足實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

成都市組織黨員干部進社區、進家庭,為高齡、空巢老年人等重點群體提供上門辦事服務。

巴中市把關愛烈屬工作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工作舉措,弘揚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保護紅色資源、推動老區振興。

宜賓市南溪區重點聚焦城鄉供水一體化、小區治理改革試點、棚改拆遷等100件民生實事,包括基礎補短實事44件、基層服務實事20件、便民利民實事24件、關愛幫扶實事12件。

目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已確定5個方面33項民生實事。各地各部門積極辦好民生實事,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面向身邊人,廣泛開展關愛志願服務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5日 第 04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