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偉力 實踐偉力

——論在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再鼓勁再出發

2021年04月24日07:5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思想偉力 實踐偉力

本報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4月20日至23日來陝西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在2015年提出追趕超越和“五個扎實”的基礎上,賦予我們“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和“五項要求”新的重大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陝西精准的政治引領、深厚的政治關懷,彰顯著強大的思想偉力和實踐偉力,為陝西新時代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歷史性的重大意義。

一年來,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以學深學懂、悟透弄通、落地做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帶著黨性、帶著感情、帶著思考,認真深入扎實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狀態得到大提振。

一年來,全省上下堅持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看項目、找差距、比質量、促發展”,在創新驅動發展上下氣力做實功,謀深謀准謀實“十四五”發展,凝心聚力開局起步,著眼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開放不足短板加快補齊,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一年來,陝西著眼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校准方向,堅決做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努力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政治生態得到有效修復,廣大干部踐行忠誠干淨擔當、奮進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氛圍日益濃厚。

實踐充分証明,總書記的關心關懷為陝西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干部群眾的精神面貌發生巨大轉變,人心思上、人心思進的干勁空前高漲,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各個方面積極行動、凝心聚力辦好陝西的事情,充滿正能量的社會風氣持續上揚,讓三秦大地迸發出干事創業的強大精神力量,邁出新時代追趕超越的堅定步伐,顯現出欣欣向榮的良好態勢。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在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再鼓勁再出發,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落實到全省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把“兩個維護”落到不折不扣貫徹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的具體行動上。

再鼓勁,再出發,要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觀、歷史觀,也是認識論、方法論﹔既講是什麼、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怎麼干,是推進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陝西新時代為什麼要追趕超越、怎樣追趕超越、實現什麼樣的追趕超越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追趕超越是內在素質、內涵的追趕超越,必須靠高質量發展來實現。隻要不折不扣按照“五項要求”“五個扎實”加油快干,新時代追趕超越就一定能實現。

再鼓勁,再出發,要進一步感悟實踐偉力。“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我們的新的重大使命,是全部工作的總綱,“五項要求”必須和“五個扎實”貫通起來一起落實。我們一定要時時對表、事事對標,進一步深刻感悟總書記的關懷厚愛和諄諄教誨,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進一步准確把握總書記和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更加堅定信心、埋頭苦干,更加振奮精神、拼搏奮進,肯做還舊賬、解難題、化矛盾的事,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增后勁的工作,推動陝西各項事業實現動態的進步和躍升。

春潮涌動催人進,砥礪前行正當時。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是陝西發展的“指南針”“金鑰匙”,我們一定要拿起這一富有思想偉力和實踐偉力的強大武器,牢記囑托、真抓實干,隻爭朝夕、奮勇前進,努力把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