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蓮湖區不斷優化服務,方便群眾辦事

專人集中辦理 壓縮審批時限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1年04月22日0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專人集中辦理 壓縮審批時限

最近,西安市民趙建平來到陝西省西安市蓮湖區市民中心三樓,為自己的新店辦理經營許可証。這一頭,工作人員王艷通過視頻連線踏勘店內情況,那一頭,趙建平的妻子正舉著手機,按照要求傳回視頻影像。從遞交材料到拿証隻用了一個小時,趙建平連連稱贊,“沒想到能這樣快,真是太方便了!”

“遠程踏勘有定位功能,全程強制錄音錄像,防止了地址造假、踏勘標准不一等情況。以前現場踏勘,一天兩個人最多完成10到15個,現在一個人一天就能完成30個,讓群眾跑一次就辦好。”王艷說。

2020年6月以來,西安市蓮湖區行政審批服務局探索“集成快辦”審批服務新模式。“行政審批服務局的成立將原來分散的審批事項集中起來,讓群眾辦事少跑腿。我們在如何提升辦事效率上狠下功夫,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蓮湖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李小軍說。

今年1月起,馬學堂有了新的身份——審批服務專員。“以前的審批流程是逐級審批,如今多個辦事窗口設置1名審批服務專員,辦事找崗不找人,來了就辦,辦了就走,讓群眾的辦事效率大大提高。”馬學堂說。

“我們對高頻事項進行了梳理,對包括食品經營許可、小餐飲經營許可、門頭牌匾備案、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等30個高頻事項實行‘集成快辦’,承諾由遞交資料算起一小時內辦結。為日均受理量60%以上的業務開啟‘高速通道’,壓縮審批時限70%以上。”李小軍說。

“快”還體現在細節的打磨上。沒帶齊資料怎麼辦?代辦咋找負責人?在蓮湖區市民中心,“三個一”創新受理模式讓群眾少跑“冤枉路”:材料齊全開具“回執單”,材料缺件開具“補正告知單”,辦理困難需專人輔導開具“轉辦單”,幫辦代辦中心一對一跟進。每張單據都有相關辦理人員的簽字,做到責任到人。

經常來辦理審批業務的郭先生對此感觸很深:“別看這張小小的‘補正告知單’,可省了不少事。由於有時會有資料不齊全的情況,我們可以先把帶來的資料提交,第二次來辦理業務帶著這個單子和補交資料就行,不用重復審核,大大節約了時間。”

目前,蓮湖區市民中心實現“中午不打烊”及24小時自助服務。大廳設有24台自助設備,可辦理社保查詢繳納、出入境証照辦理、營業執照自助打印等18項服務事項。“無聲叫號”“政務微店”、政務服務驛站、審批服務地圖……不斷優化的服務讓辦事群眾的體驗越來越好。

“讓群眾省事省心,我們就要站在群眾的角度去看去想,持續優化我們的工作和服務,實現整體效率的提高。未來我們還要用好大數據平台,在更多環節上打通‘梗阻’,不斷提高群眾的滿意度。”李小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