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2021年04月21日06: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清華大學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和一流大學建設指明前進方向,對廣大教師和青年學生提出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語重心長,社會各界特別是高校師生紛紛表示,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把握大勢,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我們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清華大學全體師生有信心有決心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不辜負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清華大學將堅持和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深深扎根中國大地,努力在培養一流人才方陣、構建一流大學體系、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堅持開放合作等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表示,我們必須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重點,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熊四皓表示,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重點,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緊緊瞄准基礎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加速推進人才培養、隊伍建設、科學研究、內部治理等四項重點領域改革,奮力開創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之路。

一流大學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四川錦屏實驗現場,上海交通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PandaX暗物質探測實驗團隊副教授鄔維浩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到清華大學考察的電視新聞,備受鼓舞,“作為研究基礎科學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們必須勇於探索、勇於質疑、勇於開拓,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重大原始創新成果往往萌發於深厚的基礎研究,產生於學科交叉領域,大學在這兩方面具有天然優勢。”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黨委書記彭壽表示,“我們始終注重與高校的產學研合作,把人才放在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下一步要致力於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我們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北京大學哲學系2019級碩士生黨支部書記山沖說。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使我深感責任重大!”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2019級碩士生、“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葛錦宇表示,未來要錘煉品德,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作為一名工作在科研一線的博士研究生、在導師指導下參與創新創業的‘創客’,我將勇於創新,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天津大學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2017級博士研究生王憲全說。

浙江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系碩士研究生徐知源曾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教,目前從事聚合物膜領域研究。他說:“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我們應實學實干,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陝西省留壩縣火燒店鎮黨委書記尹鵬先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他說:“扎根基層、服務奉獻,是我選擇成為基層選調生的初心,一定要努力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

“總書記對青年的殷切囑托和深深期望,讓我備受鼓舞,同時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武漢大學2020級碩士生趙廣超說,“我們要堅持努力學習,孜孜不倦、如飢似渴,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讓青春之歌唱響祖國大地!”

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師是教育工作的中堅力量,沒有高水平的師資隊伍,就很難培養出高水平的創新人才,也很難產生高水平的創新成果。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表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大力推進“強師工程”,為國家培養一批又一批的“四有”好老師。

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廈門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授洪文晶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教授劉偲都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一線教師深受鼓舞,“工作在培養人才的第一線,深感責任之重。我們在注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同時,要更加注重涵養青年學生的家國情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美育、美術教育工作者備受鼓舞,我們努力不負使命,肩負起弘揚中華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時代大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說。

“習近平總書記對教師提出殷切期望,我備感振奮。”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士海說,作為高校思政課教師,要堅定信念,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把肩負的責任化作進步的動力和奮斗的激情,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湖南省瀏陽市小河初級中學校長孫小青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觸深刻。“青少年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期,中小學校教師要加強自身素質建設,讓學生們從小立大志、明大德,引領學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孫小青說。

(本報記者趙婀娜、張爍、丁雅誦、吳月、徐靖、孫超、原韜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