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廠房咋就成了網紅潮地

2021年04月20日10: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八旬老廠房咋就成了網紅潮地

新華社重慶4月20日電

新華社記者劉恩黎、黃偉

鑲嵌燈帶的青石階、鏽跡斑駁的鐵扶欄、明亮現代的LED射燈、充滿視覺張力的彩色牆面……漫步於重慶鵝嶺二廠文創公園,簡約現代的裝修和寫滿滄桑、年逾八十的老廠房形成鮮明對比,穿搭時尚的年輕人穿梭於廠區內,強烈的反差猶如一場時空對話。

背倚青山、俯瞰兩江,重慶鵝嶺二廠文創公園位於渝中半島的鵝嶺山頂。園區建筑群始建於1937年,前身曾是盛極一時的“中央銀行印鈔廠”,至20世紀50年代更名為“重慶印制二廠”,成為這一時期重慶彩印中心和西南印刷工業的印業巨頭。

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會長周勇介紹,當時的重慶印制二廠代表了國內印刷行業的最高水平,是重慶一張城市名片。

然而,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經濟轉型,轟鳴的機器漸漸停歇,重慶印制二廠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曾經繁忙的鵝嶺一度變得“靜悄悄”。

近年來,為激活老舊廠房的文化價值,延續城市文脈,我國鼓勵將閑置廠房、倉庫等改造為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2014年,往日的西南印業巨頭因此迎來轉機。

“我們運用‘寄生建筑’的理念和現代設計的藝術風格,在盡可能保留老建筑本身、尊重歷史的宗旨下,對園區近3萬平方米廠區進行了改造。”重慶鵝嶺二廠文創公園藝術總監陳一中說。

在園區入口的二層,一塊印有“Ugly Monkey”(丑猴子)的白色字母招牌在斑駁的老磚牆上格外惹眼。這是一家咖啡、文創集合店。“我們秉持精品化、個性化、年輕化的理念,將藝術設計和精品咖啡相結合,創造了這個文創咖啡屋。”店老板劉曉龍表示,希望通過包含藝術元素的產品和年輕人保持高頻次互動,以新潮有趣的設計創作與他們產生共鳴。

在飼養著各類爬行寵物的“蒸汽波”酒吧,店員“猴子”白天負責調酒、做飲料,晚上化身樂隊貝斯手,是一名典型的“斜杠青年”。他告訴記者,自己很享受這樣的跨界生活。

園區內入駐、孵化的特色文創商業品牌有近100個,涵蓋休閑旅游、生活美學、創新餐飲及手工等多種業態,項目總產值超過1.5億元。近5年來,重慶鵝嶺二廠文創公園吸引游客超過900萬人次。

周勇認為,重慶鵝嶺二廠文創公園是歷史和文物“活化”的成功案例,是激發文化創意產業的一次成功嘗試。傳統老舊廠房的蝶變讓城市環境和品質得到提升,也是當地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見証。

“從舊城更新與文化創意的角度來看,目前老舊廠房改造和品牌孵化只是其中一部分。”陳一中說,重慶鵝嶺二廠文創公園是一個不斷成長的“生命”,對於未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