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座流星雨22日迎來極大 看火流星劃破夜空

2021年04月20日10: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天琴座流星雨22日迎來極大 看火流星劃破夜空

  新華社天津4月2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科普專家介紹,北京時間4月22日20時40分,天琴座流星雨將迎來極大,屆時每小時會有一二十顆流星劃過天空。如果天色晴朗,我國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目睹到該流星雨“綻放”夜空的美妙場景。

  流星雨的形成,一般是由彗星分裂出的碎片形成的流星群體。這些流星群體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進入地球的大氣層中,與大氣摩擦,產生高溫,發出強光,便形成流星雨。當流星雨出現時,流星像一條條閃光的絲帶,從天空中某一點(輻射點)輻射出來。流星雨的出現是有規律的,它們往往在每年大致相同的日子裡重復出現,因此它們又被稱為“周期性流星雨”。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在美麗的銀河西岸,有一顆知名的亮星——織女星,它和周圍的一些小星一起組成了天琴座。每年的4月14日至4月30日,是這一星座的流星雨的活躍期。

  今年的天琴座流星雨於4月22日20時40分迎來極大。當天是農歷三月十一,前半夜會受到月光的干擾,后半夜月落以后,觀測條件尚可。

  史志成表示,天琴座流星雨雖然流量並不大,但亮流星多,且多火流星,感興趣的公眾可以嘗試在無遮擋的地方面向東方天空進行觀賞。他同時也提醒說,由於天琴座流星雨“雨量”有限,觀測時要有足夠的耐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