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六個模范”服務群眾更細更實

記者 鄭斐

2021年04月20日07:3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商洛:“六個模范”服務群眾更細更實

“作為黨支部書記,我要走在前邊,作好表率,充分發揮黨支部的引領作用,讓黨員樹立良好形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4月2日,面對視頻訪談鏡頭,商洛市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黨支部書記董照鋒說。

近期,商洛市委機關工委舉辦市直黨組織書記“話初心·講擔當”微視頻訪談活動,先后邀請董照鋒等市直機關30余名黨組織書記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進行訪談,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奮斗新征程的熱情。作為訪談者之一,董照鋒在過去幾年帶領支部一班人,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將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到村(社區)、田間地頭、企業班組,推動商洛市成功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市。

據商洛市委機關工委書記王浩介紹,市委部署開展“牢記囑托·奮進商洛”黨建主題活動以來,市直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在旗幟鮮明講政治、理論武裝作指導、黨內生活規范化、基層組織提質效、服務基層轉作風、圍繞中心盡職責等6個方面爭當“六個模范”,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融合履職,圍繞中心當模范

商洛市檢察院幾年前幫助一名5歲孤兒申請了5萬元司法救助金,可由其監護人在孩子生病或上學后從當地有關部門把錢申領出來。今年1月,孩子奶奶反映,孩子急需用錢但支取救助金不便。商洛市檢察院第二黨支部書記王琴獲悉后迅速到當地了解情況,積極協調,很快便把錢打到了孩子監護人的賬戶上。

商洛市號召黨員干部圍繞中心,在黨建業務融合履職作為上爭當模范。市委機關工委制定印發了《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 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以創建“示范黨建品牌”“優秀黨建品牌”為抓手,大力宣傳典型案例,推進機關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互融互促。

商洛市檢察院檢察長劉向東說:“黨建工作並非有些人說的是務虛。抓實黨建,業務工作就是最基礎、最具體的抓手。”

商洛市檢察院在強化政治理論武裝、完成重大政治任務、嚴守政治紀律中把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通過定期組織政治學習,結合崗位職責,強化理解﹔積極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生態環保公益訴訟等﹔將全面從嚴治黨與從嚴治檢、政治紀律與辦案紀律緊密結合,開展紀律作風專項整治,在重大案件專案組、重大檢察活動中設立臨時黨支部,努力實現辦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挺進主戰場,服務基層當模范

47歲的李軍強,是商洛市稅務局的一名普通黨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社區防控物資急缺,他二話沒說,捐出1000元給社區,用於購買口罩、酒精等。社區封閉管控時,李軍強主動要求到社區工作,為大家做點事。

商洛市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一線主戰場上轉作風,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上爭當模范。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到村、社區開展“雙報到”志願服務,圍繞“認領一個服務崗位、提出一條合理建議、參加一次公益活動、聯系一戶困難家庭、爭當一名服務標兵”的“五個一”主題,開展精准服務工作。

疫情防控期間,商洛市直機關成立黨員突擊隊91支,設立先鋒崗295個﹔機關58個黨組織5161名黨員干部在居住地小區臨時黨支部、黨小組報到服務,處理解決疫情防控事項4415件,真正體現出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劉聲學從商洛市政府辦到山陽縣法官廟村任第一書記、扶貧隊隊長以來,與“四支隊伍”一起,用真心和真情改變法官廟村的貧困面貌,讓村子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2020年,法官廟村貧困戶全部脫貧,人均純收入超過8000元,比2015年翻了兩番多。

創新落實,提質增效當模范

商洛市大力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機關黨建強基工程。以黨建引領,開展“牢記囑托·奮進商洛”“黨旗引領脫貧路”“三建三帶”等活動,結合各單位實際,創新落實,機關黨建引領力不斷增強。

商洛市植保植檢站黨支部與涉農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建立服務協議,組織黨員干部經常深入特色作物生產基地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去年7月,該支部黨員干部先后3次到商南縣進行茶葉病虫監測與防治技術指導,採用植保無人機義務防治病虫870多畝,受到茶農的歡迎。

據了解,截至目前,商洛市直機關78個黨組織與100個貧困村結對子,2448名黨員與5851戶貧困戶結對子,聯系幫扶產業項目529個,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7180余件,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信息上門服務9850次。

通過“六個模范”創建,商洛市在黨建工作促規范、提質效、建機制和精細化、標准化上下足功夫,引領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今年1—3月,預計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地方財政收入增長60.9%。2020年全市市直單位先后獲得省級及以上榮譽稱號70余項。這些充分彰顯了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