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綠濃鷗鷺飛

——渭南扎實推進濕地保護工作紀實

記者 穆騁 文/圖

2021年04月20日07:3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濕地綠濃鷗鷺飛

蒲城洛河國家濕地公園風景秀美怡人。

4月的秦東大地風景秀美,綠水映著青山,落霞伴著鷗鷺齊飛。據統計,渭南市擁有濕地面積8.12萬公頃,佔全省的26.3%,濕地總面積居全省第一,每年冬季有大量的遷徙鳥類來此覓食、棲息越冬,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鳥類20余種。

近年來,渭南市高度重視濕地保護和修復工作,堅持全面保護、科學修復原則,積極推進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加大退化濕地修復力度,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描繪出一幅幅山水靜好、飛鳥翔集的美麗生態畫卷。

加強引導 全民“護濕”

流水淙淙,蘆葦萋萋,楊柳依依。河道依黃土溝谷蜿蜒南行,水流時緩時急﹔洛河兩側,河流下切形成險峻溝谷,水浪之音輾轉回響,黃土剖面層理清晰。兩岸林草茂盛,沿河谷而行,眼前碧波蕩漾,水鳥掠過,蕩起陣陣漣漪……4月15日,走進蒲城洛河國家濕地公園,同行之人皆陶醉於眼前之景。

去年12月28日,渭南富平石川河國家濕地公園、蒲城洛河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成功通過國家評估驗收,至此渭南正式挂牌的國家濕地公園增至6個,居全省前列。

近年來,蒲城洛河國家濕地公園以保護洛河濕地資源、營造關中鳥類天堂為目標,大力開展水土保持和造林綠化,定期對洛河水質、水文、氣象、土壤進行科學監測,開展濕地野生動植物調查,同時還強化科普宣教,利用“世界濕地日”“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月”等開展濕地保護宣傳活動。

事實上,為加強濕地宣傳、推動全民保護,渭南在全市范圍內都做著積極努力。渭南市按照干部引領、媒體引導、活動助推等方式,提高全市干部群眾對濕地保護重要意義的認識,努力營造全民熱愛濕地、保護濕地的良好氛圍﹔同時完善法規制度,率先在全省以立法形式對全市濕地進行保護﹔通過進校園開展科普宣講、進社區發放通告、在濕地和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棲息地周邊村鎮懸挂橫幅等形式開展立體多面宣傳。

加強修復 做好“復濕”

4月12日,記者走進合陽縣洽川濕地,蘆葦搖曳、碧波微蕩、鷗鷺成群……這片黃河流域面積最大的溫泉湖泊型濕地素有“小江南”之美稱。經過多年保護和科學修復,洽川濕地生態得到極大改善,地熱資源、植物群落多樣性等更加豐富。每年初春,丹頂鶴、蒼鷺、白天鵝等國家級保護鳥類來此棲息覓食。成千上萬隻展翅飛翔的鳥兒在寬廣雄壯的黃河和秀美的濕地上翱翔,儼然一幅和諧而富有詩意的生態畫卷。

“不到洽川,不知道在黃土高原上會有這樣的秀麗水鄉美景。”在一波碧水前,參加“追夢中華·愛我黃河”海外華文媒體渭南行活動的意大利歐華聯合時報社社長吳敏感慨道,“保護黃河生態環境,就是保護我們共同的生態家園和文化財富。”

“近年來,合陽縣深入保護和建設洽川濕地,堅守生態紅線,嚴厲打擊亂佔濕地行為,控制魚蓮面積,禁止工業項目布局,切實保護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合陽縣融媒體中心主任吉宏偉介紹。

不僅是在合陽,近年來渭南市加大退化濕地修復力度,依托林業重點生態項目建設,通過生態補水、退耕退養還濕、人工造林和自然恢復等一系列措施,在陝西黃河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和多個國家濕地公園恢復濕地植被5000多畝,退耕還濕總面積達到4.7萬畝,退化濕地功能得到有效恢復。同時,渭南市成立了濕地保護專家委員會,對進一步維護濕地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資源可持續利用和全市濕地保護管理提供科學支撐。

加強管護 濕地任鳥飛

“每周我們會對濕地公園實行全面巡護,重點關注是否發生違規佔用濕地和違法捕魚、捕鳥等。”鹵陽湖現代產業開發區農林水務局工作人員介紹,發現有嚴重違規行為者將及時聯系相關執法和職能部門。

通過一系列濕地恢復保護措施,如今的鹵陽湖濕地吸引著更多種鳥類來此停留、越冬、棲息。

而在位於黃、渭、洛三河交匯處的潼關黃河濕地,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上同樣不遺余力。

走進潼關黃河濕地,三河安瀾、飛鳥翔集……近年來,潼關縣扎實推進濕地保護恢復工作,組建了陝西潼關黃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先后投資700余萬元對現有濕地資源進行封育保護,設立機械圍欄,修筑巡護步道,建設鳥類隱蔽地。“我們將繼續加大保護管理力度,堅決打擊非法破壞濕地資源違法行為,努力把潼關濕地打造成為陝西東大門生態建設的亮麗名片。”潼關縣林業局濕地辦主任張歡說。

據了解,近年來,渭南市持續開展森林執法和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等專項行動,並結合中央和省上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多次開展濕地保護區全域排查和集中整治,確保濕地生態環境逐年好轉。每年來渭南越冬的灰鶴種群數量現在已經達到3000多隻,大鴇最大種群數量也由2010年左右的40多隻增加到現在的300多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