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傳部、民政部

發布“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事跡

2021年04月20日06: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布“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事跡

本報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李昌禹)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鄉社區治理重要論述,充分展現城鄉社區治理改革創新成果,展示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擔當作為的良好精神風貌,中央宣傳部、民政部近日向全社會公開發布“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事跡。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此次發布的繩桂玲、劉娟、竇乃興、華磊、林麗娜、裴春亮、楊寧、余紹容、寧啟水、張麗萍等10位先進模范,是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中涌現出的優秀代表。他們中,有的不斷創新社區工作方法,為居民解決民生難題,發動居民共建美好社區﹔有的二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用力為居民服務,實現了“后進”社區到遠近聞名的先進社區的蛻變﹔有的“摳小家”“富大家”,用一股闖勁兒將經濟滯后的革命老區村發展成資產過億的現代新農村﹔有的脫下軍裝在社區一線閃光,用最美的青春書寫年輕人的擔當﹔有的積極發動社會慈善力量參與,整合各方資源為社區困難群眾點燃生活的希望﹔有的致富不忘鄉親,毅然回鄉帶領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有的大學畢業回到家鄉,扎根山村十余載,帶領少數民族群眾脫貧摘帽奔小康﹔有的舍生忘死當好“主心骨”,在地震災后重建中用“苦黃連”換來百姓的“甜日子”﹔有的時刻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上,用兩條“鐵腿”領著大山裡的貧困村走上了致富路﹔有的全力做好社區民族團結工作,用真情拉近各族居民群眾和諧互助鄰裡關系……在脫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不講條件、不計報酬,義無反顧沖在第一線,用實際行動再次証明,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是實現人民脫貧致富安居樂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筑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根基的重要力量。

發布儀式現場播放了10位“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事跡視頻短片,從不同側面講述了他們的工作生活感悟。中央宣傳部、民政部負責同志為他們頒發“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証書。

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為榜樣,牢記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積極服務群眾,努力成為社區帶頭人、居民貼心人、事業傳承人,為實現人民安居樂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筑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根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第 04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