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激勵高校師生砥礪奮進

2021年04月20日06: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邁進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高校師生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方向,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回憶起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研究成果時的場景,清華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院長戴瓊海院士仍然感到激動和興奮。

多年來,清華大學成像與智能技術實驗室提出了多維多尺度光場智能成像理論,並通過原始創新,研制出了“光電芯片”“成像芯片”“顯微儀器”,引領了本領域的國際前沿。戴瓊海說,未來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希望,繼續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技術,並加速成果落地,為中國打造世界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作出貢獻。

培養緊缺人才,要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表示:“要在‘文理融合、理工融合’等多種交叉協同創新中,不斷體現高水平多學科體系的優勢與特色,催生新興學科與交叉學科的生長點,打破學科壁壘,扎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

教師是教育工作的中堅力量,沒有高水平的師資隊伍,就很難培養出高水平的創新人才,也很難產生高水平的創新成果。

“一流的高校離不開一流的教師隊伍。”中南大學黨委教師工作部副部長劉湘雲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鞭策我們,要為教師提供更加有利於創新潛力迸發、有利於教書育人、有利於教師成長的條件和環境。

“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

對於即將走向教師崗位的北京師范大學研三學生王蓉而言,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是莫大的鼓勵。“我將不斷追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這一為人師者的崇高目標,努力為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奮斗終身。”王蓉說。

我們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中國特色’是我們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關鍵詞。自然科學是這樣,哲學社會科學更是這樣,馬克思主義學科要先行。”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陶文昭說,建設一流的馬克思主義學科,要有自信,也要在實踐中努力創新。要緊扣時代脈搏,以問題為導向,加強基礎研究牢固根基,加強應用研究服務社會。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考察,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今天,在清華大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

對此,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說,這既是對全國高校的勉勵,也是鞭策。“十四五”期間,要繼續傳承“西遷精神”,進一步改革體制機制,使立德樹人與科技創新彼此賦能,助推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要培養一流人才方陣,擔當民族復興大任。

在19日的師生代表座談會上,清華大學人文學院二年級本科生李潤鳳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自己和同學們的學習情況。李潤鳳印象深刻,在談到當代中國青年時,習近平總書記用了“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八個字。

李潤鳳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寄予厚望。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教誨,熱愛祖國、忠於人民,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胡浩、王思北,參與採寫:魏夢佳、毛偉、趙旭、謝櫻、許祖華、陳席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第 02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