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為企業升級插上翅膀

本報記者 溫素威

2021年04月20日06: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研發為企業升級插上翅膀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於18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今年也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得益於東道國中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防控,本屆年會將成為今年世界上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涵蓋中國新發展格局、金融開放、數字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等諸多熱點議題。這彰顯出中國在不確定的外部環境中繼續推動國際合作的願望和決心。

作為參加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年會的成員,三星積極參與中國科技產業建設。一直以來,企業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尖端科技產品和服務的同時,在科研領域不斷創新突破。

目前,企業在北京、南京、西安等地共有8家研發中心,近4000名研究人員,研發布局涵蓋通信、人工智能、半導體等領域。其中,三星電子北京研究院是企業在華成立的第一家研究中心。

起步:成立本地化研究中心

2000年,三星電子北京研究院成立。對於在中國成立研發中心,企業一開始就著眼於本地化。初創那一年,中國要做新的通信標准,研究院專攻通信技術研究,幫助中國促進相關技術研發、標准的制定以及推動移動終端的商用化。

2012年左右,企業將產業升級作為在華發展的主要目標。當時,依托自己的技術與研發實力,研究院開始從商用化應用開發型研究院轉變為先行基礎研究型研究院,關注前沿技術的研究開發,擴大在模式識別、大數據等領域的布局。

2013年,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技術的蓬勃發展,研究院開始向5G+人工智能大方向轉型。

在通信領域,研究院與三大運營商建立了聯合實驗室,為滿足國內移動通信市場需求提供產品和服務質量保障﹔在人工智能領域,與清華大學建立了聯合實驗室,不僅為國內市場,同時也為國際市場提供了優質技術方案。

依托中國廣闊的市場環境和產業優勢,研究院逐步從服務本地市場為主的開發基地,成長為企業在中國乃至全球不可或缺的綜合性先行研發中心。

厚積:5G和人工智能研發走在前列

20多年來,三星電子北京研究院在5G移動通信、人工智能領域不斷創新、迭代。

在5G通信領域,自從成立以來,研究院就積極參與通信標准的制定,儲備5G標准專利。芯片研發是通信技術革新的重頭戲,三星在終端通信芯片領域已經有多款5G芯片商用化,包括基帶芯片、射頻芯片及電源管理芯片,在核心技術方面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人工智能是當今科技領域的前沿課題之一。研究院從2002年開始設立人工智能課題。到2010年底,企業已在語音、語言、人機交互、視覺、圖形、多媒體處理等多個領域開展了課題研究。

2011年開始,企業儲備的人工智能技術陸續開花結果。從早期的人才儲備階段,到后來的商用化成形,再到現在更加深度、前沿的研究,研究院已經成為業內領先的人工智能研究單位。近幾年,研究院在CVPR(國際計算機視覺與模式識別會議)等多個全球頂級競賽中,獲得了視覺、語音、識別等領域的多項成績。

加速:高度重視創新人才培養

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

科技興企離不開高質量的人才培養、儲備。如今,在人工智能領域,企業完成了從人才儲備階段到商業化成形的過渡。

2003年,研究院就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從2013年開始,研究院逐步加大引進先行研究人才的力度,招聘優秀的碩士、博士,加強和高校、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的人才培養。目前,研究院碩士、博士所佔比例近80%。

研究院不僅對專業技術人才進行招聘和培育,還對管理方法進行升級,加強項目管理培訓,加速研發周期,加強對技術專家的培養。

回顧以往,從三星電子北京研究院的初建到三星電子南京研究院的設立,再到三星半導體西安研究院的投建,企業在中國8家研發中心的發展歷程,正是以科技服務中國的例証。布局未來,謀求新發展,中國三星的初心不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第 07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