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溫暖與大愛送到千家萬戶

——走近“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

2021年04月19日10: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溫暖與大愛送到千家萬戶

  在社區這個大家庭裡,總有這樣一群人,無論大事小情,他們都要去管、都要去辦。他們,就是扎根基層、默默耕耘的城鄉社區工作者。

  近日,中宣部、民政部向全社會公開發布“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事跡。在他們心裡,自己是居民群眾的傾聽者、守護者﹔在他們眼裡,居民群眾不是外人而是親人。他們用數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奉獻,把溫暖播撒在社區每一個角落。

  用心用情播撒關愛

  在北京市順義區空港街道吉祥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繩桂玲有一個響當當的名號——社區好閨女。社區裡的獨居老人容易忽視健康問題,繩桂玲每天不管多忙,都定好鬧鐘,按時給老人們打上一通電話,定期上門探望。

  獨居老人邢阿姨,2014年被查出患肺癌晚期,她不僅因治療花光了本就不多的積蓄,之后更是因為病情嚴重,生活無法自理。

  得知這一情況后,繩桂玲立刻送邢阿姨去醫院並主動墊付了挂號費、檢查費。盡管繩桂玲自己家中也有一位80多歲的老人需要照顧,但邢阿姨住院期間,繩桂玲仍堅持每天為邢阿姨送飯送水。這一照顧,就是整整4個月。

  2019年,邢阿姨決定賣掉房子,搬去養老院生活。臨走時,她拉著繩桂玲的手,激動地說:“你雖然不是我的親生女兒,但是對我的愛卻勝似親生女兒。”

  共同播撒親情的,還有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靈山街道靈西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娟。

  智力殘疾女孩李丹出生后不久,父親就離家出走,母女倆靠低保和撿破爛過日子。不幸的是,李丹19歲那年,媽媽突發腦出血去世,李丹成了孤兒。

  知道這一情況后,劉娟來到李丹面前說:“去我家吧,我做你的媽媽。”從這一天起,李丹有了新媽媽。

  一開始,劉娟的家人不理解她。劉娟說,“經歷不幸、遭遇打擊后,最需要有人拉一把。我是社區的干部,社區群眾也是我的親人,我怎能不管呢?”聽完以后,劉娟的家人深受觸動,成為她的堅強后盾。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我要用責任與擔當、溫暖與友愛打開更多社區居民的心靈之窗。”劉娟說。

  離群眾多近,對群眾就有多親

  憑著一雙腿往返10多萬公裡山路,為山裡老人背負運送八余噸物資,穿壞了上百雙草鞋……十多年來,陝西省商洛市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黨支部副書記、寬坪供電所安全監督員寧啟水用一雙“鐵腿”,為山區群眾送去了溫暖。

  自1999年參加工作后,寧啟水承擔了商洛市4個條件最為艱苦且不通公路的山村的抄表、收費和線路維護等工作。486個用戶散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峽谷之間,最遠的萬佛山村,去一趟來回近百公裡。

  每次上山,山裡人常用的背簍就沒離開過寧啟水的肩膀。背簍裡除電工器具外,還有為困難群眾捎帶的油鹽醬醋、大米、面粉等生活必需品。

  住在萬佛山頂的盛慶全老人,一年難得下一次山,生活用品基本都是寧啟水背上來的。盛慶全說:“這些年多虧了寧啟水,他每次來都問我家裡還需要什麼。地裡栽的菜秧子、吃飯用的油和鹽,都是他給背上來的。”

  盡管很多人勸她離開,但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村委會主任、80后女孩楊寧心裡,自己已經越來越離不開江門村的土地:“每一天我都有被村民們需要的感覺。我為我的堅守感到自豪!”

  記得到村子后不久,楊寧發現許多留守兒童在村裡無人管護,手臟臉臟,這既不衛生又不安全。楊寧心中十分焦急。於是她籌劃建成“留守兒童之家”,每天抽出時間,輔導孩子們學習、一起玩游戲、進行心理疏導,為留守兒童撐起了一個溫暖的“家”。

  此外,楊寧還特別關愛特困戶:貧困戶梁海春因病癱瘓在床,家裡有3個小孩讀書,生活十分困難。楊寧連續6年資助孩子上學的全部費用﹔殘疾老人潘健強臥病在床,無人照顧。楊寧便帶他到醫院看病,還專門到縣城為他買來藥品……

  “能實實在在幫助到一個農村家庭,讓我覺得工作很有意義。”別人眼中的“苦日子”,楊寧卻格外珍惜。

  勇當帶頭人,甘當“忙碌人”

  多年來,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裴春亮始終致力於把當地的群眾都帶富。

  2005年,在外打拼20年、已小有名氣的“農民企業家”裴春亮,毅然回到家鄉裴寨村。面對鄉親們渴望脫貧的眼神,他暗下決心,發出“鄉親不富誓不休”的誓言。

  裴春亮首先從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做起,捐資3000萬元,無償為全村村民建造新居,讓全村153戶595名群眾住進了整潔美觀、功能齊全的新房子。同時,他又帶領黨員群眾興建鋼架地溫大棚、玻璃日光溫室等750余座,成立蔬菜花卉種植專業合作社,帶動村民發展高效農業,使每畝土地年收益從五六百元增加到五六萬元,有的甚至達到十多萬元。

  裴春亮還創新電商扶貧方式、籌建電商扶貧大廈,推動3000家淘寶商戶在裴寨落地生根,帶動貧困戶家家“網上淘金”、戶戶“線上脫貧”。

  從事社區工作6年多來,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瑞虹第一社區黨總支書記華磊,努力揮洒青春熱血,當好服務社區的“忙碌人”。

  針對社區老人的不同文化需求,她挖掘有文藝特長的黨員,組建十余支文體團隊。團隊活動豐富了社區文化,也讓居民們走進了社區大家。

  為更好地豐富社區老人的精神生活,華磊動員社區達人黃阿姨擔任組長,建立一支“快樂老寶貝”團隊。黃阿姨帶領“老寶貝”們每天兩次定時定點開展健身活動。平時哪位老人沒來鍛煉,團隊成員便會上門探望關心﹔較年輕的老人主動幫年長的老人帶菜﹔成員們烹飪的美食都會一同分享。

  為滿足社區中青年的需求,華磊又建立了社區足球隊、羽毛球隊、籃球隊,又根據小朋友的需求建立親子群,開展富有特色和針對性的活動。

  此外,作為街道垃圾分類志願者團隊的隊長,華磊和隊員們還不定期組織青年宣講團通過室內講座、戶外路演等方式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和不同年齡階段社區成員,開展分眾化、有針對性的宣傳。

  心有溫度,行有力度。這位80后女孩,正以群眾的需求期盼為導向,在社區大家庭中綻放青春。

  (本報記者 任歡)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