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漢中培訓合格新冠疫苗接種人員兩千余人

科學高效布點 充實一線力量

2021年04月19日0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科學高效布點 充實一線力量

本報西安4月18日電 (記者原韜雄)“如果有異常反應要隨時聯系我們。”4月9日,市民裴楊在陝西漢中市第二人民醫院接種完第二針新冠病毒疫苗后,巡視醫生仔細叮囑。

本著科學布點、合理高效、資源共享、輻射帶動的原則,漢中市由3201醫院、市中心醫院、市鐵路中心醫院、市人民醫院等三級或實力較強的二級醫院牽頭,與片區內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流動接種點聯動,確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有序推進。目前,全市接種點增加至214個,接種台位增加至554個。

漢中市漢台區疾控中心主任白迅說:“每個三級醫院設置接種點台位不少於5個,每個二級醫院不少於3個,每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不少於2個。”

接種點實施嚴格管理,切實做到有急救急診人員、有急救設備藥品、有120救護車、有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救治綠色通道的“四有”要求。接種人員嚴格履行預檢告知、知情同意、簽字確認制度,嚴格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証”操作規范和留觀制度,嚴格掌握疫苗適用人群和接種禁忌,保証接種安全。

漢中市建立了醫療人員、接種人員逐級幫扶機制,開展接種人員再培訓,充實接種一線力量,目前已經培訓合格接種人員2812人。漢中市還建立人員互補機制,任務較重的接種點可以申請調用有資質的任務較輕接種點的人員。

在建設固定接種點的同時,漢中市組織了7個流動接種點,重點為人員集中的高校和工廠開展上門接種服務。在陝西理工大學,漢中市人民醫院派出一支19人的接種服務組,為在校師生提供上門接種服務。

眼下,漢中市衛健委正在對疫苗接種信息化系統進行全面升級,優化登記信息錄入、接種信息查詢、接種統計等操作。為應對可能到來的接種高峰,漢中市正籌劃單日接種2萬人的疫苗接種應急演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第 02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