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寧陝縣海棠園村——

致富產業落地生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王樂文 原韜雄

2021年04月18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致富產業落地生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天剛亮,海棠園村的山上山下,村民身影出現在田間地頭。

其中的一個身影便是孫先海。走進他家,天麻種和菌材碼得整整齊齊。“新栽兩畝天麻,到年底能賺六七萬元。”曾是貧困戶的孫先海靠著家門口的產業脫了貧。

陝西省寧陝縣筒車灣鎮海棠園村地處秦巴山區,貧困發生率曾高達46%,32平方公裡的轄區內僅有1056畝耕地。

如今,水稻、天麻、蜂蜜、林麝等致富產業分布山間。“以前的生計隻靠外出打工,現在就地發展產業,多條腿走路更踏實。”海棠園村村支書李華文說,“要選對產業、選好產業,讓致富產業落地生金。”

2017年起,在村支部引領下,海棠園村陸續成立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設立2個種植養殖園區,吸納150余人就近務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年均增收2600元以上。全村已種植生態水稻100余畝,天麻、豬苓等中藥材6萬余窩,養蜂1000余箱,養殖林麝300余隻。

當地傳統的養蜂方式,是把粗壯的原木截成約1米長的小段,對半劈開,鑿空拼成桶狀蜂箱。“一年到頭不怎麼管,一桶每年隻能產十來斤蜜。”海棠園中蜂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大華回憶。

老辦法難讓養蜂產業形成規模。脫貧攻堅戰打響之后,寧陝縣請來養蜂專家,指導蜂農採用新型標准化蜂箱。新法養蜂讓劉大華當年就嘗到甜頭,原本觀望的村民紛紛要求加入合作社。

如今,合作社輻射周邊3個鎮6個村,有20個蜂場、3000多箱蜜蜂。劉大華算了一筆賬:“新法養蜂,一箱能產30斤蜜,收購價在1200元左右,按一名社員管50箱來算,年收入就是6萬元。”

看到家鄉發展勢頭好,不少能人回了鄉,文治榮就是其中一位。他在村裡經營一家土特產經銷店和一家電商物流服務站。蜂蜜、大米、干竹筍擺入城鎮超市貨架,全村電商銷售額去年突破150萬元。

今年初,海棠園村引進香菇種植,村民張明學包下2萬袋。“以前都是看到人家賺了錢,我再跟進。現在菌袋生產廠家提供技術指導,合作社提供包裝冷藏服務,我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來過一次就喜歡上了這裡,我現在是回頭客了。”在海棠園村觀光魚塘,魚簍裡的十幾條大鯉魚是游客向興偉垂釣一下午的收獲。垂釣節的100個名額兩天就報滿了。鄉村旅游穩步推進,海棠園村的插秧節、蜂蜜節、山貨節在當地已小有名氣。

2020年2月,海棠園村脫貧出列。近百戶村民搬進了樓房,水、電、路進村入戶,硬化道路17公裡、修建人飲工程8處、架設網絡線路13公裡……“小車開到家、網絡隨處刷、喝水院中接、用電就插卡”,基礎設施的改善讓村民的日子過得更好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8日 第 01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