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探索“碼”“証”合一 農產品也有了“身份証”

2021年04月15日07: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銅川探索“碼”“証”合一 農產品也有了“身份証”

本報訊 (記者 楊光)4月6日,渭北大地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在銅川市耀州區石柱鎮馬咀村陝西誠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忙著包裝剛採摘下來的西紅柿。“現在把相關數據上傳到省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平台,讓消費者不僅能感受到西紅柿皮薄瓤甜的口感,就連產品生長過程中的施肥、播種、灌水等農事活動,也能清楚地全部看到。現在有了‘碼’‘証’合一標簽,手機輕輕一掃,生產者信息、生產日期、農產品合格証等信息便可一目了然。”正在電腦前上傳當天生產數據的技術人員劉斌介紹。

據銅川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杰介紹,“碼”“証”合一模式是在追溯系統原有功能基礎上,將信息化應用到合格証制度落實中,打印出帶追溯二維碼的食用農產品合格証標簽,展現內容不僅包含產品品種、數量、生產者、質量安全承諾等信息,還包括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信息。

“‘碼’‘証’合一模式的推廣,既落實了農產品合格証制度,又推進了質量安全追溯應用,使農產品有了‘身份証’,夯實了企業主體責任,提升了產品品牌形象和競爭力。2020年,我們以鮮桃、蘋果、蔬菜、禽蛋等特色優勢品種為重點,在全市篩選了生產有規模、產品有代表性的22家企業推行這一模式,今年還要力爭在年底達到100家,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張杰表示。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