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戶家訪 送廉到家落實精准監督

2021年04月12日15:41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你愛人以后的工作責任更大、任務更重了,希望你能多體諒支持,不僅要當好‘賢內助’,更要當好‘廉內助’!”這是寶雞市市紀委監委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會同市委宣傳部對機關新提拔任用科級領導干部開展家訪活動的一幕。

2020年12月,寶雞市紀委監委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制定印發了《科級領導干部聯談家訪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規定了科級領導干部聯談家訪的規范和程序,進一步壓緊壓實被監督單位黨組織主體責任,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

一人一檔精准動態管理全面摸清干部“廉政家底”

摸清“家底”是實施精准監督的重要基礎。去年以來,寶雞市紀委監委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通過專題調研、督查檢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監察對象和重點監督對象基本情況。

寶雞市紀委監委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把科級領導干部廉政檔案建設作為提升監督水平、創新監督手段的重要抓手,按照“動態更新、方便實用、安全保密”的原則,將原來分散在各單位、各部門的科級領導干部廉政資料統一整理歸檔,實行一人一檔、逐一編號、專櫃保存。廉政檔案包括干部基本信息、受到組織獎勵和懲處情況、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黨風廉政意見回復情況、民主測評情況、其他廉政檔案資料6大類,實行紙質文檔和電子檔案雙重管理,並隨同干部本人職務變化情況及時動態更新。

“建立廉政檔案,為我們全面掌握被監督單位‘樹木’和‘森林’情況,提供了有力數據支撐。”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介紹。

細化聯談家訪辦法制度 堅持嚴管厚愛同頻共振

做實了基礎工作,為訪出成效,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在《辦法》中,以制度的方式明確了聯談的程序、方式、內容。聯談由干部所在單位牽頭組織實施,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黨風廉政建設分管領導、紀檢監察組組長和聯談對象所在支部書記共同參與,匯聚起協作互動、同頻共振的監督合力,推動“第一種形態”落地落實。

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長表示:“通過干部聯談這一載體,督促提醒被監督單位黨組織書記履行主體責任並支持紀檢監察組履行監督專責,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嚴’的主基調傳導下去,進而形成‘兩個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的有效機制。”

科級干部在履職過程中發生《辦法》規定的聯談情形時即啟動聯談,及時向履職不力或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科級領導干部指出問題、提出要求並監督整改。干部聯談注重嚴管和厚愛結合,著眼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使監督落在日常、重在經常,促進領導干部廉潔從政。

常態化機制樹立好家風 內外合力幫干部守住紀律線

據了解,通過廉談家訪進一步了解了科級領導干部的家風、家教情況及其親屬在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提醒家屬常吹廉潔風,當好“廉內助”,守住紀律線,把好幸福門。

“感謝組織關心,請你們放心,我一定支持好他的工作,認認真真當好‘廉內助’……”通過廉談家訪,新提任的宣傳部干部閆星的妻子對紀檢監察工作人員作出承諾,她表示一定吹好“廉潔風”、念好“廉政經”、算好“廉政賬”,當好廉潔家風的“守門員”,時刻提醒和監督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一身正氣上班去,兩袖清風回家來”。

通過廉談家訪也讓三項任務得到進一步落實:“兩個責任”上門,家訪領導向干部家屬宣講全面從嚴治黨規定,強調廉潔紀律要求﹔“兩項情況”報告,受訪干部如實報告家庭成員情況、思想狀況、身體狀況、生活狀況等基本情況和接受監督情況﹔“兩份承諾”表態,受訪干部及其家屬分別簽訂《黨員干部廉潔從政承諾書》和《黨員干部家屬守廉助廉承諾書》,向組織表達廉潔從政、守廉助廉的決心和態度。

據介紹,聯談家訪活動,使干部和家屬加強自我教育和互相約束,讓干部和家屬感受到黨組織的監督與關愛,共同構筑起崇廉拒腐的堅強堡壘,助力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據悉,寶雞市紀委監委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將根據《關於開展2021年科級領導干部聯談家訪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要求將干部聯談家訪作為科級領導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環節,對新提拔任用科級領導干部家訪實現“全覆蓋”,現有科級領導干部每年按照20%確定廉談家訪對象,進一步推動聯談家訪常態化制度化。(當地供稿 鄧亞金)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