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天空分外藍

——安康市漢濱區打贏藍天保衛戰綜述

本報記者 方敬堯文/圖

2021年04月12日07:4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春日天空分外藍

春日裡,安康市漢濱區的天空格外蔚藍。

藍天常駐、空氣常新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多年來,漢濱區作為安康中心城市藍天保衛戰主戰場,堅持市區一體、高位推進、多點發力,藍天保衛戰成效顯著。

一組組亮眼的數據引人注意:2020年,安康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46天,同比增加20天﹔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改善幅度分別在全國337個地級以上城市排名第130位、27位,均排名全省第1。

立足“全民戰”,織牢“一張網”

4月2日,走進安康市漢濱區南環東路泰子府·君城小區14樓的居民林杰家中,春日的暖陽洒進屋內,林杰正站在陽台上眺望遠方,朵朵白雲在蔚藍的天空中靜靜飄蕩,遠處群山蒼翠,春意盎然。

“春日陽光正好,我在家中抬頭就可以看到蔚藍的天空,整個人的心情十分舒暢。”林杰說,與以前相比,如今的天更藍了,空氣也更加清新了。

在漢濱區,與林杰有相同感受的市民還有很多。自藍天保衛戰打響以來,漢濱區委、區政府自覺履行好屬地管理責任,堅決防治好大氣污染,全面打贏這場藍天保衛戰。45名區級領導包抓27個鎮辦和相關區直部門,生態環境、城管、經貿等部門按照大氣污染防治分工,認真落實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的主體責任,全區上下共奮斗、齊行動,切實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橫向到邊到點,縱向到底到人。漢濱區將中心城區及周邊鎮街道劃分為6個一級網格、29個二級網格、495個三級網格,建立網格員每日巡查、疑難問題上報、發現問題即時交辦的協同機制。與此同時,漢濱區積極發動群眾開展“你隨手拍·我督促辦”有獎舉報活動,推動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整治,不斷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強化“治理鏈”,打好“組合拳”

居民劉翠玲住在漢濱區城市風景小區1號樓頂層,對於漢濱區空氣質量的逐步改善她感受頗深。“以前冬天時總看到樓下灰蒙蒙的,能見度比較低。現在能明顯感覺到藍天出現的頻率更高了,大家呼吸到的空氣也清新了很多。”劉翠玲說。

空氣質量的持續改善,源於漢濱區在堅持源頭治理的同時加強監管。從城市到農村,從散煤管控到揚塵整治,從淘汰污染企業到圍剿“散亂污”,一系列舉措有力促進了區域內空氣質量持續向好。

大氣污染問題表象在天上,根子原因在地上。如何從根源著手來進行深度治理?漢濱區堅持問題導向,緊盯建筑工地、柴油貨車、散煤使用等重點領域,堅持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六策”並舉,嚴格落實控煤、控車、控塵、控氣、控排、控燒“六控”措施。

“對於區級所有施工工地,嚴格落實工地高標准、無縫隙覆蓋等‘六個百分之百’要求﹔對於非施工工地,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完成裸露料堆、土堆全部覆蓋的目標。”安康市生態環境局漢濱分局局長李德朝說,全區嚴格落實道路保潔精細化作業標准,確保“風過不起塵,車過不揚塵”。

為有效克服大氣污染監管難問題,科學治霾、精准治霾,漢濱區在17家建筑工地全部安裝了在線監測設施,並與住建部門監測平台聯網進行實時監管﹔在周邊各鎮辦架有高空攝像頭,對當地的秸稈垃圾禁燒情況進行監督。

把牢“整改關”,答好“一份卷”

生態治理道阻且長,齊心協力則難事必成。第一輪中央、全省環保督察開展以來,漢濱區共辦理中央、全省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和交辦信訪問題404件,其中反饋問題51件,信訪問題353件。多方努力下,今年初中央、全省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與交辦信訪問題已全部整改驗收銷號。

與此同時,一大批多年未解決的生態環境頑疾得到有效解決:五裡鎮街道兩側的散煤銷售點已全部遷入統一的市場內進行規范管理﹔老城辦東關商戶多年來一直使用燃煤造成空氣污染的問題也得到了有效解決。

2020年,漢濱區累計設置了禁燃禁放檢查點350余個,糾正、勸阻、制止燃放煙花爆竹行為52起﹔改造低氮燃氣鍋爐27台,督導規范“散亂污”企業6家,設卡檢測機動車、柴油車尾氣500余次,累計下達渣土車及建筑工地大氣污染行政處罰21.55萬元。

打贏藍天保衛戰不是終點,而是新奮斗的起點。未來漢濱區將繼續向縱深推進“宣傳教育、協調反饋、吹哨報到、督查督辦、線索移交”五項機制,穩步實現“空氣質量隻能變好,不能變壞”這一目標,讓大家能看到更多的藍天白雲,呼吸到更加清新健康的空氣。

“長期以來,我們堅持把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統籌推進治污降霾、漢江水質保護、秦嶺生態保護、礦山修復與治理、淨土保衛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專項行動,以生態保護的實際成效推動可持續發展,努力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統一。”漢濱區副區長王誠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