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陝西十三賽區行系列報道④

安康,全民健身在青山綠水間興起

記者 梁宇晴 雪野

2021年04月09日07:2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安康,全民健身在青山綠水間興起

安康市民正在進行太極扇表演。 本報記者 梁宇晴攝

陝西省秦嶺山地自行車賽在安康市寧陝縣舉行。 本報記者 梁宇晴攝

安康市體育館夜景。 本報記者 雪野攝

北依秦嶺,南靠巴山,漢水橫貫東西——位於陝南的安康是長江流域一顆美麗的明珠。它擁有以南宮山、瀛湖、香溪洞為代表的自然景觀,融巴蜀文化與中原文化為一體,是一座美麗的旅游城市。

近年來,安康立足於綠水青山的山地生態資源和獨特的區位優勢,將自然資源與體育健身相結合,全力打造“秦巴明珠·幸福安康”系列體育賽事品牌,在中心城區建成香溪洞健身步道等體育設施,青山綠水之間,市民們得以盡情享受運動的快樂。

十四運場館提升城市品質

記者從安康市中心出發向西北行駛,沿著長春路遙遙望去,安康市體育館的提籃拱在藍天下呈現出漂亮的弧度。這座2018年開建,以安康著名文物“鎏金銅蠶”為設計靈感的場館將承擔十四運會武術散打比賽項目。該體育館設計採用拱支網殼結構,總建筑面積36228.58平方米,屬於乙級場館,總座席5051座。目前場館建設任務已完成,順利通過省市各項評估驗收,建設單位正在全面完善場館內智能化、信息化建設,全力保障將在5月舉行的十四運會武術散打測試賽順利進行。

緊鄰安康大道的安康市體育館聳立在長春路、長嶺南路、董家溝路3條道路的交叉口,交通十分便利。安康市體育館的建成不僅服務全運會,而且對安康實施“疏解江南、重心北移”城市發展戰略,打造月河生態城片區將起到引擎作用。據安康十四運會執委會場地環境處劉鵬飛介紹,該場館的建設只是安康市體育運動公園的一期工程,安康的目標是打造一座綜合體育運動中心。中心建成后將大大提升安康市舉辦大型賽事活動的能力,並滿足安康全民健身的需求,同時將使安康體育場地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

在距離安康市區20多公裡處的瀛湖風景區,擁有西北五省最大的淡水湖,十四運會馬拉鬆游泳比賽將在這裡舉行。目前用於比賽的場地及配套設施建設均已完成。該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十四運會10公裡馬拉鬆游泳競賽賽道、翠屏服務區、全運之家、棧道觀賽看台、競技館等。

瀛湖景區碧水藍天,水質優良,物種豐富,氣候溫和,島嶼眾多,素有“陝西千島湖”之稱,是我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重要水源地。為保障十四運會賽事順利進行,該風景區進行了升級改造。目前,建設單位正在全面完善場地內智能化、信息化建設及周邊環境整治提升工作。

下功夫打造“一縣一品”賽事品牌

安康山水的自然稟賦,為旅游發展帶來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安康市體育產業的發展同樣講求因地制宜,利用豐富的旅游資源,持續打造“秦巴明珠·幸福安康”體育賽事品牌。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龍舟賽便是其中的翹楚。

安康地處漢江上游,從古至今,親水樂船的安康人在漢江駕舟破浪、生活繁衍。賽龍舟、游漢江等水上體育活動被樂山好水的安康人所喜愛,並樂此不疲。

安康市特色品牌賽事——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龍舟賽已發展成為陝西的體育精品賽事之一,享譽全國。安康人王寧是安康龍舟賽的見証者,該賽事活動自2000年第一次舉辦起,王寧就從未缺席過。身為龍舟節水上指揮的王寧,對每年龍舟賽的熱鬧景象印象深刻:“在漢江之上,十裡長堤,觀者如潮。助威者們抬著吉祥物,舉著彩旗,舞著獅子,踩著旱船,敲鑼打鼓。隨著指揮人員的一聲令下,賽龍舟的人們在鑼鼓聲、吶喊聲、號子聲、助威聲中,爭先恐后,破浪向前。在每條安康特有的翹頭翹尾龍舟上,伴著陣陣鑼聲,23個精壯漢子的汗水伴著江水流淌……”

以群眾性、競技性、區域性和開放性為目標,安康持續舉辦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龍舟賽、中國大秦嶺(寧陝)山地越野挑戰賽、半程馬拉鬆賽、環秦嶺自行車漢陰站及平利站聯賽、秦巴區域羽毛球邀請賽、世界自由搏擊拳王爭霸賽等賽事,鼓勵市民們在健身當中,展示安康人在新時代的精氣神。

不僅如此,安康還在“一縣一品”“一鎮一特色”體育賽事活動中下足了功夫。寧陝的山地越野比賽,旬陽的太極拳比賽,嵐皋的登山、攀岩比賽,漢濱石泉的冬泳、龍舟比賽,漢陰平利的自行車、釣魚比賽,已成為各縣區的特色賽事。

“十三五”以來,安康累計承辦國家級賽事活動12項,承辦省級賽事活動11項、市級品牌賽事49項、縣級特色賽事16項,舉辦各級各類賽事活動480場次,參與人數超過50萬。

中心城區遍布健身場所

4月2日,記者來到漢江全民健身長廊。盡管天下著小雨,但仍有不少市民打著傘在這裡散步。天稍一放晴,在“一江兩岸”健身步道邊修建的籃球場地上,9歲的小姑娘王穎在爺爺的陪同下踩著雨水做起了投籃的動作。“我們家就住在這附近,每天都要出來走一走,訓練她也鍛煉了我。”王穎的爺爺笑著說。

安康市體育運動服務管理中心場館部部長朱建華對安康市民們的健身熱情也深有感觸:“我們體育場每天接待的市民能達到3000余人。從早到晚,室外的場地上都能見到打太極拳、跳廣場舞、打羽毛球的身影。”場館外經改造升級的露天籃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場地向市民免費開放,成為安康市民休閑健身、鍛煉打卡的好去處。同時,這裡也成為安康市眾多體育賽事的舉辦地。

安康市圍繞建設15分鐘體育健身圈的目標,在中心城區整合存量資源,建設了一批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社區多功能健身場地、社區健身中心,提升改造了香溪洞健身步道,並鋪設塑膠面層,建設漢江全民健身長廊中心城區段、旬陽段、漢陰段、石泉段、嵐皋段,完成寧陝縣、平利縣和中心城區4條健身步道及自行車道項目。同時,安康市改建高新區體育公園和石泉縣體育運動廣場2個體育公園,在全省率先推廣智慧健身設施,旬陽縣黨家壩社區智慧健身中心被國家體育總局列入全國七個試點項目之一。

至“十三五”末,安康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78平方米,比“十二五”末的1.15平方米增加了0.63平方米﹔全市村級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達到82%,社區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達到86%,鄉鎮體育健身工程基本達到全覆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佔比40%,每千人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數為2.48人﹔每年舉辦縣級以上全民健身賽事和活動100場次以上。安康市旬陽縣、寧陝縣、石泉縣、嵐皋縣4個縣成功創建陝西省全民健身示范縣,全市49個鎮村社區被表彰命名為市級全民健身示范鎮村社區。

全民健身的熱潮,正在秦巴山水間興起。

(責編:谷妍、鄧楠)